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期肝功能指數飆高 小心急性脂肪肝奪命

脂肪肝是現代文明病之一,但孕媽咪若妊娠期出現急性脂肪肝,恐危及母胎性命。
脂肪肝是現代文明病之一,但孕媽咪若妊娠期出現急性脂肪肝,恐危及母胎性命。
本報資料照片

脂肪肝是現代文明病之一,但孕媽咪若妊娠期出現急性脂肪肝,恐危及母胎性命。婦產科醫師指出,懷孕時出現急性脂肪肝的原因不明,若懷孕中晚期突然肝功能指數急速上升,病程進展快速類似猛爆性肝炎,嚴重將導致肝昏迷甚至死亡。

一度沒呼吸 剖腹搶命

日前有醫師在臉書分享搶救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產婦的經過 該產婦肝功能指數與血壓飆升,前一天服用安眠藥意識不清,送醫時一度沒呼吸,緊急插管剖腹生產,手術刀一刀畫下,竟幾乎沒流血,可見病況嚴重,所幸成功挽救母胎性命,唯產婦腦部暫時受損,視覺受影響。

俗話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生產風險高,除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孕期還有不少嚴重併發症,如被視為婦產科醫師夢魘的羊水栓塞,因羊水跑到母體血管,造成瀰漫性出血與凝血異常,致死率高,甚至一屍兩命,但事前無法預測或預防。

延遲治療 致死率逾5成

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指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屬產科危急重症,病因與家族病史、遺傳或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系統缺陷有關,看似身體健康者仍有患病風險。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說,有研究指出,因肝臟細胞線體缺陷使脂肪酸代謝異常,累積在肝臟,造成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但確切機轉不明。

鄭博仁說,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在34至36周懷孕中晚期發現,高齡產婦風險較大,國外統計盛行率約5000至1.5萬人1例,估計台灣每年不到20人,醫師經驗不足可能無法診斷,若延遲治療恐導致肝功能衰竭或影響凝血功能,致死率超過5成。

高危險妊娠 患病率高

賴宗炫說,孕婦體重過重、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等高危險妊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機率較高,建議孕期體重增加10至12公斤,增重逾20公斤風險大增。鄭博仁說,若懷孕超過30周出現血壓飆高、噁心、嘔吐、發燒、黃疸,最好盡快就醫。

「我們不是神,不敢取代上帝的雙手!」賴宗炫說,生產就好比女性上戰場,風險極高,現代醫療技術雖進步,有較多預防措施,仍有許多高危險、難以預測併發症,致死率極高。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病因:目前尚不明,可能與家族病史、遺傳、病毒感染、免疫缺陷、體質等有關

●盛行率:國外約0.02%以下;國內每年不到20例

●高風險族群:高齡、肥胖產婦、有肝病史、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等

●症狀:血壓飆高、噁心、嘔吐、發燒、黃疸

●危險性:產婦肝昏迷或瀰漫性出血,胎兒胎盤血氧供應減少,可能一屍兩命

怎麼預防?

1.規律產檢

2.控制飲食並適當運動,體重勿增加太快

3.血壓飆高要適度服用降血壓藥物

4.監控肝功能與凝血因子

5.必要時需終止妊娠

(資料來源/賴宗炫、鄭博仁醫師;製表/江慧珺)

脂肪肝 妊娠高血壓 高齡產婦 肝功能 肝昏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