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女性也會疝氣 懷孕更需留意

吳小姐過去5年間不時覺得腹股溝處有腫塊鼓出,墜脹感時有時無,不會疼痛,所以一直不以為意。但最近下腹覺得疼痛難耐,前往診所看診,經醫師告知才懷疑是疝氣

很多人誤以為女性不會有疝氣,其實不然。女性在生理構造上,子宮圓韌帶連結腹腔內的卵巢,穿出腹腔後沿著腹股溝,再連到外生殖器,但女性疝氣患者的子宮圓韌帶在穿出腹腔處後,會有一個弱點,一旦腹壓增加,如懷孕、用力排便、過度運動跳舞等,都會導致小腸被擠出去,造成間接型腹股溝疝氣。

吳小姐為強忍下腹部不適,直到疼痛難耐才前往就醫,腸子下垂到腹股溝後被旁邊的組織夾住,如果再拖延就醫時間,導致小腸壞死,屆時治療就太晚了。

臨床上,女性罹患疝氣的機率比男性低很多,約1:9;但懷孕婦女有1%機會罹患疝氣,懷孕中期因腹部壓力加劇而引發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隨著懷孕周數愈長、腹壓愈大,疝氣症狀也日益加重,疼痛與麻木感經常伴隨疝氣症狀,嚴重時還會影響行走,不可掉以輕心。

另外,罹患疝氣的女性若計畫懷孕,建議先把疝氣治療完畢,因懷孕腹壓持續增加,使疝氣症狀更為嚴重,若發生腸卡住狀況,大大提高手術危險性。

計畫懷孕患者,在手術後一個月即可準備懷孕;倘若疝氣尚未手術,已發現懷孕,則可選擇在懷孕的第二期(第4、5、6個月)手術,或等生產完一個月後再手術。第一期及第三期屬流產高危險期,這兩階段不適合進行疝氣手術。

懷孕前後期,因為疝氣覺得不舒服的準媽媽,可以使用托腹帶減緩腹部壓力,或是採取平臥姿勢,減緩不適症狀,如果疼痛難耐,應盡快就醫,請醫師評估治療。

疝氣 懷孕 排便 麻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