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胃口差怎麼辦?

台灣好食材

【文/台灣好食材編輯部整理‧圖片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

小朋友沒食慾怎麼辦?可以少量多餐,也可以將料理變身,如將紫米捏成珍珠丸、糙米做成烤飯糰,搭配蔬果汁、烤布丁、烤栗子、起司蛋糕等點心,多花點心思,就能讓孩子自然而然愛上吃飯!

要改變孩子偏食、胃口不佳的毛病,不能只靠打罵、賞罰,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教導媽媽們將料理變魔法,讓孩子自然而然喜歡吃東西!

糙米泡水再煮,口感變軟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舉例來說,吃得少的孩子,因體內纖維質不足,常有便秘情形,按理應多喝開水、多吃蔬果,偏偏小孩都不喜歡,此時不妨將蔬果加水打成果汁,多加些糖,讓孩子喜歡喝,自然攝取了水分及營養,搭配其他食物,有助於解決便秘問題。

其次,孩子普遍不喜歡米食,更得透過烹調手法將米飯「變身」,例如糙米、紫米富含纖維質,但口感偏硬,先泡水再烹煮,可使米飯變軟,再做成「紫米珍珠丸」、「紫米蘆筍捲」、「鮭魚壽司」、「烤飯糰」等,孩子的接受度較高。

孩子消化慢,少量多餐

李營養師指出,南瓜、紅蘿蔔也是營養豐富的食材,將紅蘿蔔打成泥加米煮成紅蘿蔔飯,鮮豔的色彩非常吸引孩子,南瓜湯、焗烤南瓜飯、菱角排骨湯等,都有助於補充纖維質。

她表示,有些孩子消化慢、胃容量也小,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在餐與餐之間,準備一些點心,例如蔬果汁、仙草凍、烤布丁、烤栗子、起司蛋糕等,不過,點心最好在飯後2小時內食用,避免距離下一餐的時間太近、吃不下飯。

讓孩子感覺餓再吃

讓小孩「餓一下」也是方法之一,李營養師指出,針對不同的孩子不同的飲食狀況,家長需隨時調整作法,例如正餐時間吃不下,可以留些飯菜、晚點微波加熱後再吃,或是規定30分鐘沒吃完就收起來,讓孩子感覺到「餓」、吃起來更美味,也避免親子間的緊張關係。

現今雙薪家庭多,許多媽媽身兼職業婦女,還得關注胃口不佳的孩子,非常辛苦,李營養師建議媽媽們,利用假日先做好滷牛腱等滷味,再依份量分裝,飯、湯先煮好,回到家,炒個青菜、蒸條魚或是洋蔥炒蛋,營養豐富、孩子喜歡吃,媽媽再累也沒有怨言。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糙米 少量多餐 南瓜 纖維質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