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胡蘿蔔沒洗淨 5月嬰肉毒桿菌中毒

用胡蘿蔔、地瓜製作嬰兒副食品,最好新鮮現做洗乾淨,反覆解凍易致細菌感染。
用胡蘿蔔、地瓜製作嬰兒副食品,最好新鮮現做洗乾淨,反覆解凍易致細菌感染。
記者陳立凱/攝影

製作嬰兒副食品當心,若未洗淨下肚恐中毒。台南成大醫院今年通報5個月大的女嬰肉毒桿菌中毒,衛福部疾管署疫情調查證實是A型肉毒桿菌引起,這也是國內近十年首例嬰兒腸道型肉毒桿菌中毒案例,疑似女嬰家人製作副食品時,使用的地瓜和胡蘿蔔沒洗乾淨所致。

女嬰出生由母親在家親帶與哺餵母乳,嘗試副食品,沒想到卻便祕、肢體無力,甚至出現呼吸窘迫、血氧濃度下降,住進醫學中心的小兒科加護病房治療,經救治順利康復出院。

經了解,女嬰媽媽以娘家自種胡蘿蔔或地瓜,製成點心餵食,過程是洗淨、切塊,放入電鍋蒸熟後放到袋子包裝,在冰箱冷凍保存,食用時再解凍、蒸熟,然後打成泥狀並混合米精餵食女嬰。衛生人員現場勘察發現,冷凍胡蘿蔔與地瓜塊帶有表皮與泥沙,推測製造過程中,泥土中的菌體與芽孢混入食品。

三軍總醫院小腸胃科主任黃清峯表示,嬰兒食品最好新鮮現做,反覆解凍易致細菌感染,母乳因有抗體,可先冰凍再解凍。尤其副食品料理過程一定要把食物和水煮沸,並徹底洗手,避免食物沾染細菌。

黃清峯表示,其實嬰兒副食品的原料沒特別限制,除了蜂蜜製程未滅菌、也無法加溫,可能存有肉毒桿菌孢子,造成幼兒感染。

黃青峯說,西方國家許多人對花生過敏,若家中有人對花生過敏,建議不要給嬰兒吃花生醬;另外,不建議太早飲用鮮奶,以免增加嬰兒腎臟負擔,最好1歲以上再喝。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副食品 肉毒桿菌 中毒 花生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