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三歲小孩感冒後還一直咳…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如】

問:小女三歲,前陣子感冒好了後,白天一直會咳嗽,但未伴隨其他流鼻涕或喉嚨痛等症狀,問她怎麼了,她說喉嚨有東西,但咳不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痰?觀察她食慾未受影響,晚上睡覺時也不會咳。之前曾帶去看醫生,說是有過敏的症狀及鼻涕倒流,請問應該怎麼辦呢?

答:三歲的小朋友,要她學習把痰咳出來還有點困難。其實有痰比較擔心持續積在支氣管,如果吞到消化道也沒什麼關係,不一定非要咳出來。

孩子感冒好了卻「庫庫掃」,有可能是急慢性感染或是過敏、鼻涕倒流等因素。如果是黴漿菌肺炎等感染,但這時因為會引起支氣管發炎,白天、晚上都會明顯咳嗽。若是過敏引起,則比較集中在早上起床後,至於鼻涕倒流則比較可能是躺下的時候咳的比較嚴重。

這麼小的孩子咳嗽,因為對自己的症狀不見得能表達清楚,要靠著家長觀察好發時間,就診時讓醫師區分。如果咳嗽服藥一陣子都沒有改善,醫師聽診肺部正常,也排除感染等因素,還有妥瑞氏症的可能性。

妥瑞氏症有些會以清喉嚨的方式表現,家長聽起來會覺得孩子很像在咳嗽,而且通常是白天發生,孩子並非故意咳嗽,也無法自行控制,這時可能需要找小兒神經科做進一步診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