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孩變聰明? 小兒科醫師分享8招

醫師陳敏恭(左)建議家長可陪伴孩子朗讀繪本、故事書,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醫師陳敏恭(左)建議家長可陪伴孩子朗讀繪本、故事書,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記者趙容萱/攝影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臨床上常見小學生為考明星私中備感壓力,常感冒、出現腸躁症,家長愁苦不已;陳敏恭的兒女分別考上台中一中、私中名列前茅,他教家長如何讓孩子變聰明。

陳敏恭分享8招,第一招是培養閱讀習慣,孩子3歳接觸繪本,家長和孩子一起朗讀,也可以與孩子一起看電視、電影,分享心得,兒子在看完日劇「仁醫」後,立志要當醫師。

第二招是家中布置,書櫃取代酒櫃,擺放家人共讀的大桌子;他家藏書豐富,連成套的金庸小說都入列,孩子養成閱讀好習慣。第三招是學音樂,孩子5歲學樂器,認譜、記譜有助學習,音樂也可舒緩壓力,臨床發現學音樂的孩子功課比較好。

第四招鼓勵小孩上課時動手作筆記或寫眉批,加深印象,方便日後複習;第五招,鼓勵孩子多參與學校讀書會等,與同學切磋功課,提升學習效果。

規律作息也很重要,第六招是早睡早起,有助學習效率,國小中低年級學生建議晚上8時30分到9時30分入睡,國小5年級以上學生課業加重,建議入睡時間為晚上9時30分到10時30分。

第七招,足夠的運動可提升學習效率;第八招挑時間讀書,精神充沛時挑戰艱難科目,精神不濟時再看擅長科目,晚餐前也是讀書好時光,有助增進記憶力。

第九招要飲食均衡,早餐多吃高纖維、營養豐富食物,兒子考高中時,他根據最新報導準備藍莓、蔬菜、富含脂肪的魚、雞蛋,增強孩子記憶力。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