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孩沉默不語背後藏警訊 醫師籲:別錯過語言治療黃金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林千琳說,語言遲緩在2到7歲孩子的盛行率約為2.3%到19%,且治療應掌握黃金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林千琳說,語言遲緩在2到7歲孩子的盛行率約為2.3%到19%,且治療應掌握黃金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3歲的「言言」在班上他常因為「不喜歡講話」被其他小朋友冷落,每當大家在球場上活動,他總顯得有點孤單,老師提醒家長帶他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語言發展障礙」,經半年語言治療終次找回自信,家人慶幸沒有錯過黃金治療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醫師林千琳說,語言遲緩在2到7歲孩子的盛行率約為2.3%到19%,不少家長來門診時總會問:「我的孩子兩歲了,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或者「學校老師都說孩子不理人,很過動」,其實,很多疾病一開始就是以語言發展遲緩的跡象來表現,真正原因卻可能是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自閉症等。

林千琳說,每個孩子語言發展都不會相同,但可透過參考指標來評估,並觀察孩子的語言發展歷程,跟同儕相比是否明顯發展較慢,例如1~2歲應該要會說簡單的詞如baba、mama,2~3歲會說簡單的句子。如果2歲還無法指認五官並說出至少25個詞彙,以及3歲還無法使用至少200個詞彙,只能「鸚鵡式」仿說,都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高度警訊。

她介紹,語言發展障礙的原因很多且複雜,包括先天或後天性腦傷、聽覺障礙、染色體異常、智能障礙、感覺統合異常、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自閉症、環境刺激不足、父母不常與幼兒互動、幼兒欠缺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等,甚至有些孩子會因「選擇性緘默症」,在某種特別環境無法講話,此時就需以家庭為中心,邀請學校老師參與治療才能達到效果。

林千琳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孩子如果到了5歲還有語言問題,未來容易變得不專心及有社交障礙;過了7歲還有語言問題,未來連寫字都會困難重重。因此提醒家長,語言發展遲緩是一個警訊,背後多有隱藏疾病,只要早期介入治療,就可以改變孩子一生,千萬別有「大雞晚啼」的錯誤觀念。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