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四階段循序 教孩子說話不用急

四階段循序 教孩子說話不用急
四階段循序 教孩子說話不用急
圖片/shutterstock

哈佛教育學院語言專家羅維(Meredith Rowe)和波士頓醫療中心兒科醫生查克曼(Barry Zuckerman),日前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中,指出親子溝通品質在牙牙學語階段的重要性。

過去學者認為,家庭經濟條件造成孩童詞彙能力的落差(word gap),生在貧窮家庭的孩童,比起富裕家庭的孩童,接觸跟學習的詞彙數量都遠遠落後。以三歲幼兒而言,出身貧窮家庭的兒童,比起富裕家庭的兒童平均少接觸3000萬字,掌握的詞彙也少了一半。然而,新的研究發現,溝通的品質對於孩童未來發展的影響,比起接觸的詞彙數量還來得重要。

羅維與查克曼建議,父母不需為了讓幼兒暴露在大量語彙下,而要每天都編出一些話和單詞跟孩子說,這種方式會為父母帶來無謂的壓力。相反地,父母應該與孩子進行高品質、有愛的互動。

他們也建議,在幼兒的不同成長階段,可以使用不同的溝通策略:六個月之前,可以多使用「媽媽語」,即用簡單、重複且誇張的方式,吸引嬰兒注意:六個月到一歲半,可以加上姿勢,特別是手勢,指出所說的物品;一歲半到三歲時,可以增加「是什麼」、「在哪裡」的問句跟來回對話,並增加使用字彙;三歲之後,則可以開始挑戰「為什麼」和「如何」的問題,並進行更複雜、具有前後脈絡的對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