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討厭與人接觸? 試試與馬互動吧

馬術治療應用於兒童,可提供大量觸覺、前庭及本體覺的探索機會。
馬術治療應用於兒童,可提供大量觸覺、前庭及本體覺的探索機會。
圖/林傑凱提供

接觸過觸覺防禦的孩子嗎?他們對於被摸臉或擁抱相當排斥,更嚴重者接觸到柔軟、茸毛娃娃可能尖叫,如果選錯給這類孩子的禮物可能會很尷尬!

觸覺防禦 肇因體驗不足

觸覺防禦的孩子多喜歡待在熟悉環境中,不喜歡接觸新事物。對於輕微或正常人能接受的觸碰感到不悅,情緒和行為上容易出現強烈防禦、逃避或立刻回擊的反應。

然而,這類孩子差異很大,有的只是排斥接觸到地毯、草地、戴帽子或特定質感衣服;有的具備孤獨症兒童特性,常用手摀住耳朵、躲在角落不靠近人群。即使是單純的感覺統合失調,對孩子的影響從生活、社交上,甚至是學習層面上相當廣泛。

造成觸覺防禦的原因如下:剖腹產,缺乏經歷子宮收縮和產道擠壓;幼兒時期缺乏母親擁抱餵養;成長期間,由於是獨生子女,缺乏與兄弟姊妹接觸機會或者家長過度保護,不允許孩子亂爬、亂跳、觸摸等,擔心孩子受傷,大幅度減少最原始的觸覺和本體覺的學習機會,孩子錯過探索黃金期,造成觸覺體驗不足,出現觸覺敏感問題。

在兒童物理或職能治療提供密集的感覺運動統合刺激「intensive sensor-motor integration (SMI) 」,包含引導他們重新感受嬰幼兒期在地上爬或匍匐姿勢,刺激前庭平衡系統,穩定大腦前額葉視覺神經等。或提供大量觸覺刺激,例如對皮膚做深度按摩;從較不敏感部位接觸各種材質;穿著加重背心,加強本體感覺刺激的同時,給予更敏感或範圍更大的觸覺體驗,來改善觸覺防禦的情況。

馬術治療 國外行之有年

在國外崇尚大自然、鼓勵孩子從小接觸動物,培養愛心及同理心,更不擔心孩子遊玩時磕磕撞撞。盛行多年的馬術治療應用於兒童,在孩子與馬兒的親密接觸中具備以下魔力,是一種既期待又帶有點害怕的矛盾,只要引導得當,孩子接觸動物的喜悅永遠大於膽怯。

不論是輕撫、觸摸、拍打或深壓馬兒的肌肉、皮膚與毛髮,甚至是坐、趴或躺在馬背上,活動中都會引導孩子去感受觸覺及視覺、聽覺、前庭覺及本體覺等。

在馬術治療活動前期,介紹各式刷毛道具,先刷刷馬兒,後刷刷自己,順毛或逆毛刷,提供不同手感的體驗,如果孩子比較排斥,我們引導深壓增加關節體感覺回饋,有益於觸覺防禦的孩子降低戒心。

另外,不願意直接觸摸馬毛的孩子,手拿刷毛道具接觸馬兒,會進一步降低戒心。身體接觸上,先坐在硬的馬鞍上,再換至柔軟貼合的汗墊,漸進式引導孩子親密地感受馬兒體溫、毛髮方向及肌肉線條等。

在孩子騎乘時我們會引導變化不同姿勢、互動遊戲、調整任務難度及變化馬兒速度等,在不知不覺中接觸毛絨絨的毛髮超過30分鐘,在不同材質間,如柔軟沙包、光滑的球、馬背短毛、馬尾及馬鬃等。短時間內提供大量觸覺、前庭及本體覺的探索機會。由於馬兒的步頻與人接近,孩子在馬背上的律動又好比在媽媽子宮裡接受到的前庭刺激類似,孩子特別喜歡坐在馬背上。

在每回上馬、下馬孩子都需要協助,無形之中也接受陌生的志工或教練接觸及擁抱。再加上活動後期,不時引導孩子共同騎馬完成遊戲任務,傳遞道具或者擁抱互助等。再也看不到孩子在排隊時刻意與其他孩子保持距離,也不擔心孩子在大熱天仍想穿長袖,慢慢發現孩子愉悅地接受被撫摸、擁抱,好比與馬兒親密接觸的活動一樣。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