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度保護 專家:直升機父母 催毀孩子

父母干預子女生活的情況似乎愈來愈嚴重。他們每天跟孩子通好幾次電話,孩子碰到任何問題立刻趕到學校,擔任美國史丹福大學新生院長十年的茱莉‧利斯科特─海姆斯說,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這些新生成績非常好,非常聰明,各種紀錄完美無瑕,可是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愈來愈多。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這種情況使她相信富裕階層父母太努力想確保孩子成功,也太亟於保護孩子免於失望、失敗和碰到任何艱苦困難,結果毀了一整代的孩子。

利斯科特─海姆斯在她的著作「如何養育成年人:擺脫對子女照顧過度陷阱」中說,這種「過度協助」或許能幫孩子為申請大學呈現漂亮的成績,卻剝奪了他們認識自己,以及學習為人處事之道的機會,使他們得不到建立生活所需的技能、意志和個性。

利斯科特─海姆斯指出,許多統計資料顯示愈來愈多美國年輕人出現沮喪以及其他心理和情緒問題。她居住的加州帕洛奧圖,過去一年就接連有人自殺,促使民眾檢討父母應如何消減年輕人面對的壓力

她強調直升機父母使自己和孩子日子都很難過。她說,父母的職責就是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讓孩子有能力照顧自己。

父母應如何協助子女獨立自主?她主張教他們現實生活所需技能,並讓他們有足夠空間自己練習這些技能。要孩子協助做家事就是很好的訓練,因為做家事能夠建立責任感,並獲得生活技巧和工作倫理。

父母也必須知道,他們即使想盡辦法讓孩子進入史丹福或哈佛等名校,孩子經常也會留下激烈的入學競爭造成的創傷。她說:「他們被壓得喘不過氣,暴躁易怒,未老先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壓力 心理困擾 易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