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陪她進產房 好怕變成舉弱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蓬生/報導】

老婆進產房,老公陪一旁,是愛的表現,但也要冒著日後可能不舉的風險?!

網路上有網友留言:「我快要生產了,但朋友跟我說,千萬不要讓老公進產房,因為老公看完生產後就會不舉……這是真的嗎?」

七成孕媽咪 盼老公陪產

十多年前,苗栗黃先生的老婆頭一胎生產時,醫師曾詢問他要不要陪老婆進產房,但他從小就怕見血,且聽說女人生產過程飽受煎熬時,常會冒出「都是你害的!」之類歇斯底里的話來,雖然他心裡擔心太太,但當下就拒絕進產房陪產。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分院院長馬大元表示,之前曾有調查顯示,高達七成的媽咪,期盼另一半能進入產房陪伴,贊成老公要進產房的原因,大多是認為「老公陪產是最好的精神支柱」,產婦比較不會覺得無助感,或出現「孤軍奮戰」的感覺,而且當老公抓著太太的手時,有一起共同經歷生產的感受。

陪老婆生產 男性大考驗

至於不贊成讓老公進入產房的原因,其中有一項是進產房看老婆生產後,老公會變性無能的傳言。老公陪產後會不會真的變成性無能?馬大元認為,這可能跟生產畫面與性行為的連結相關,可以用心理學的古典制約理論來解釋。

太太在生產過程中,不管尖叫嘶吼、用力吐氣等情形,對老公來說「已經是一大考驗」,尤其考驗著丈夫的安撫功力。

陪產後不舉 心病非身病

馬大元指出,到底要不要跟著妻子進入產房陪產?要不要幫小孩剪臍帶?這的確困擾很多老公,陪產後如果產生不舉的情況,這不是生理功能的疾病,而是心理障礙。

想像一個畫面,太太雙腳打開躺在產台上,用力大聲尖叫,下體出現血跡與嬰兒哭鬧聲,有時伴隨著穢物等;這時候,陪產的先生就有一個腦海印象「雙腳打開→陰道(或下體)→血跡或穢物→血淋淋的小孩→太太的辛苦」。

下次當先生要與太太做愛時,一樣的畫面「雙腳打開→陰道(或下體)→先生腦海裡先前的不愉快印象」,心裡自動與血跡或穢物的印象連結,沒辦法跟甜蜜的性生活產生連結,自然就出現不舉現象;正確來說,這不是不舉,是喪失了要從事性行為的快樂或興奮感。

較敏感男性 做好心理建設

所以,如果老公原本就神經敏銳,情緒易受影響,就很可能因為產房陪產的過程造成心理震撼,這樣就有可能出現心理制約,進而影響日後行房時的心理狀態。

碰上這類困擾時,夫妻要用良好的性行為和行房過程來引導,逐漸排除先生的心理障礙,這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先生才能逐漸消除心理障礙。

陪產技巧/

靠近頭部、耳邊加油 陪產有愛無礙

馬大元認為,即使陪產需要一點勇氣,但也不代表先生就不能或不該陪產,還是有些技巧可運用,以避免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例如陪產時,先生可以靠近太太頭部,握緊她的手,夫妻倆一起呼吸吐氣與用力,或先生在太太耳邊輕聲加油,這樣就會產生同甘共苦的深刻印象,既可達到先生陪產用意,也可為產後恢復愉快的行房經驗,建立更親密的基礎。

生產 不舉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