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產後第一次性愛 伴侶需要更體貼

剛生產完的婦女因產後母體變化,對愛愛確實比較提不起勁。
剛生產完的婦女因產後母體變化,對愛愛確實比較提不起勁。
繪圖/杜玉佩

案例故事:30歲的陳小姐是全職家庭主婦,剛生完第二胎的她,忙著餵母奶和照顧兩個孩子。夜晚半夢半醒間要餵奶,孩子又十分黏她,抱著才能入睡。即使晚上丈夫「性」致來了,她也完全不感「性」趣,甚至性愛進行時,感覺陰道乾澀不舒服、伴侶愛撫乳房時,也因脹奶感覺不適。

照顧孩子壓力大 性欲降低

剛生產完的婦女因產後母體變化,對愛愛確實比較提不起勁。開業中醫診所醫師林佳蒨表示,產後性愛對男性而言,可能只是「開機」問題,但女性卻有多道關卡要克服。產後荷爾蒙的變化、生產疤痕、照護孩子的心理壓力、親餵母乳的限制等,女性產後性欲自然會降低。

林佳蒨說,多數前來調理體質的產後婦女,剛開始最常描述的症狀,多是失眠、情緒起伏大、免疫功能不佳、照顧孩子心理壓力大等。等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產後夫妻間的床笫生活隱藏問題。

惡露未完全排淨 容易感染

林佳蒨說,女性產後性愛進行常碰到的不舒服症狀,包括陰道乾癢、容易疼痛、乳房脹奶被觸摸不適,或丈夫急著「開機」,尚未等到女性產後惡露完全排淨,陰莖插入摩擦可能引起陰道或泌尿道感染。心理上則要適應養育孩子的新生活,心裡不免產生壓力。

林佳蒨解釋,產後性愛不適,在於自然產時子宮頸及陰道經胎兒撐大擠壓,黏膜變得較薄而且敏感,因此容易在性行為的摩擦過程中,覺得乾澀疼痛。且生產時進行會陰切開術,有時傷口未癒合或癒合後仍有緊繃感,也會影響性愛進行感受。至於剖腹產,陰道雖然沒有經過胎兒產出的擠壓,但腹部傷口較大,恢復期比自然產更久。

雌激素分泌減少 陰道乾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蕙瑜說,產後媽媽體內荷爾蒙變化,雌激素分泌量減少,使得陰道變乾澀。且產後媽媽重心自然放在孩子身上,所有身心狀態提供養育孩子的條件,性生活在那段時間不再是兩性間的重要元素,產後復原期性欲自然會降低。

林佳蒨建議,產後婦女恢復性生活的時間可在3個月後,一來給傷口組織復元的時間;二來混合子宮出血、胎盤碎片、胎膜、子宮頸分泌物的產後惡露,會從初期的紅色,逐漸排出變成黃色帶白的分泌物,完全排淨需4到6周。加上中醫建議婦女做完3個月「大月子」,養好身體後再恢復性生活。

產後第一次 伴侶更要體貼

林佳蒨強調,產後性愛關係需要男女雙方的體諒,有些女性若身體狀況恢復較佳,也未必一定要等到3個月後再重啟性生活。但產後第一次的性愛,伴侶需要更體貼。建議丈夫將產後第一次的性愛,當成兩人間的第一次溫柔對待,而且前戲要做足,也可使用潤滑液增加潤滑、緩解乾澀問題。

莊蕙瑜說,若自然產媽媽調養得當,基本上做完月子後,待惡露完全排淨,重啟性愛生活也無妨;但若是剖腹產,因腹部仍有傷口需調養,恢復期多長達一個月以上,女性至少應避孕半年,以免再度懷孕間隔太近,孕期後半段會撐破子宮。

林佳蒨說,3個月後夫妻間兩性關係,性愛進展速度和頻率因人而異,視雙方平日互動和性愛關係而定。體位盡量避免激烈撞擊,男性力道必須稍微控制,採取兩人覺得舒服的體位即可。當妻子產後變動期,身體尚未恢復,兩人也能以擁抱、親親等維持感情溫度。

性生活 自然產 剖腹產 雌激素 陰道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