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產檢…天啊!有菜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產檢,才發現陰部長菜花!產科醫師表示,臨床發現,約有3%孕婦在產檢中,被檢查出菜花,由於懷孕期間陰部血管循環旺盛,菜花成長速度更快,還有人因菜花太多,堵住了產道,最後只好剖腹生產。

一名30歲女性懷孕24周時,外陰部長出兩三個小突起物,一開始她以為是懷孕引起荷爾蒙改變,以致臉部及身體出現面皰、粉刺,沒想到檢驗結果卻是菜花。

由於擔心胎兒感染病毒,醫師建議她立即接受雷射燒灼手術,前後接受三次電燒,但還是有零星病灶,最後只好選擇剖腹生產,以避免新生兒受到感染。

長庚林口分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表示,絕大部分的女性不會主動接受內診,即使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因為症狀輕微,也察覺不出來。等到懷孕做產檢才發現,陰道長出了許多顆粒狀的突出物。

鄭博仁解釋,許多女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幾乎相安無事,但懷孕過程免疫力下降,加上陰道血管及膠質、軟組織改變,病毒在短時間內攝取豐富養分,成長速度快得驚人。由於擔心治療的副作用,通常不建議懷孕期間電燒或摘除菜花,以免造成二度感染。

一般會等到產後8至12周,患者陰道菜花自行萎縮,生理及身體狀況都恢復,才會安排治療,以冷凍、電燒等方式去除菜花,但復發率相當高。

為了讓寶寶順利生產並避免病毒感染胎兒,醫師只好採用剖腹產。鄭博仁解釋,少部分胎兒經過染有菜花的產道時,造成食道氣管的乳突瘤。出生沒多久,即需開刀及藥物治療。

鄭博仁建議,女性在結婚或是計畫懷孕前,最好先接受HPV人類乳突病毒篩檢,確認體內是否隱藏病毒。為安全也可考慮接種四價型子宮頸癌疫苗,預防菜花病毒感染。懷孕30周後產檢時,務必做內診,以確保新生兒和母親的健康。

※延伸閱讀》
.小賓館床單沒換 台商無辜生菜花
.菜花有夠毒》醫師電燒 也中鏢
.耳朵長菜花 嚇得花容失色
.菜花發作 女性比男性嚴重

【2009/06/15 聯合晚報】

菜花 懷孕 產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