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與恐怖情人分手 忌一刀兩斷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整理】

問:國內接連發生幾起因分手、感情糾紛發生的恐怖情人街頭殺人案件,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我的女兒今年剛上大一,就交了男朋友,最近我老是提心吊膽的,擔心萬一女兒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曾太太,45歲)


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涂喜敏答:

孩子到了高中和大學階段,自主性提高了,家長對子女的感情問題,只能扮演「備詢角色」,最好不要批評對方,因為熱戀中的男女是聽不進去的;家長愈批評,孩子就什麼都不跟你說,一旦遇到感情生變時,你可能還在狀況外,不知從何幫起。

家長如果不贊成子女戀情,就保持中立,但要讓孩子明白你的底線在哪裡;如果你的底線是不要有婚前性行為,不妨用幽默口吻說:「嘿,我還不想那麼年輕就當阿嬤」,同時提醒孩子,一時勾動天雷地火時,要做好保護措施。

孩子上大學後的戀情,父母最好給予尊重,但要從旁觀察、關心戀情的進展,如果孩子突然情緒不穩或沈默不語,父母就要提高警覺;萬一孩子什麼都不肯講,這時父母就要拿出「情蒐」的工夫,跟孩子的好朋友打聽發生什麼事,掌握情資後給予適當的建議和關懷。

恐怖情人有時只在談分手時才現出原形,因此父母平時就可跟孩子聊聊對劈腿、分手的看法;結婚後都可能離婚,戀愛分手更是正常的事。

兩人真心相愛卻分手,通常需要3至6個月的情緒平復期,分手一個月內情緒起伏大,是很正常的現象;但若對方是很情緒化、偏激的人,最忌馬上翻臉、一刀兩斷,要採取「安全下車」的策略,不以言語激怒或羞辱對方,並傳達「不是你不好,而是我們不適合」的訊息,給對方保留面子並安撫情緒。

家長可以教導孩子,如果起衝突時,最好想辦法安全離開現場,別跟對方爭輸贏,感情的事一旦落入爭輸贏的局面,最後都是輸家,甚至要付出慘痛代價。

孩子談戀愛時,要提醒他,不要驟然關進兩人世界,尤其女孩要多認識男朋友的同學、同事、老師和家人,從中了解他個性的更多面向,認識愈多、愈能判別是否結交了一個潛在的恐怖情人。

【2014/10/11 聯合晚報】

劈腿 性行為 恐怖情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