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一生遇見幾個人:你未必愛他,但最後你們走到了一起

圖/幸福文化 提供
圖/幸福文化 提供

聽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遇見四個人:第一個人,你愛他但他不愛你;第二個人,他愛你但你不愛他;第三個人,你愛他他也愛你,但你們最後不能在一起;第四個人,你未必愛他,但最後你們走到了一起。

L是我的同學,到目前為止,前三個人她都已經遇到了。

第一個人是她在大學暗戀的同學。那時候她喜歡崔始源,那男生長得跟崔始源很像,L每天準時去食堂打飯,去圖書館自習,就是為了跟他偶遇,多看他幾眼。L在家是小公主,前二十年的人生裡,她從沒有討好過誰。沒有談過戀愛的L將第一個暗戀對象當作自己的初戀,連對父母都沒有對這個男生好。可對方不為所動,明明知道她的存在,也知道她喜歡自己,但就是沒有表示。L堅持了三年,直到大四考研究所,才痛苦地放棄。畢業收拾行李時,L把那一封封寫給對方卻沒有送出去的情書,那件親手為對方織的毛衣都扔進了垃圾桶。她大哭了一場,連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狼狽地離開了初戀開始的地方。

第二個人是她讀研究所時期的學長。大學畢業後,L去了西安念書,認識了同系的學長。學長人很好,她剛去西安時就是他接的機。L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學長帶她逛遍了西安的名勝古跡,吃遍各種美食小吃,她去西安後的第一個生日就是學長陪著她過的。這麼細心又暖心的學長,L愣是對他沒有感覺。當學長在下著雪的耶誕節向她表白時,L拒絕了。自此以後,學長還是對她好,但兩個人的情誼卻再也回不到最初了。

第三個人是她工作後的同事。讀完研究所,L去了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在那裡認識了非常優秀且志同道合的同事。對方畢業於耶魯大學,經濟學出身,為人彬彬有禮,非常紳士。巧的是,他和L來自同一個省。L對這位海歸同事非常滿意,認為終於找到了今生伴侶。兩個人雖然在同一家公司,但因為分屬不同的部門且工作繁忙,所以並不經常見面。即便如此,L還是決定要努力抓住真命天子。

她每週末去對方常去的網球館學打網球,做瑜伽、學英語,努力讓自己更有氣質。經過大半年的接觸和努力,L覺得對方也對自己有意思。但就在兩個人準備試著交往的時候,對方突然接到總公司的調令,被派到美國工作。於是L的第三朵桃花,還沒開就謝了。對方走的時候,L大哭了一場,她已經是二十八歲的熟女,不可能天真地一等再等,他們的關係就此止步於現實的阻隔。

這是L的三段戀情,遇見了三個人,但一次戀愛都沒有談過。我相信,與她有相似經歷的大有人在。L說,她寧願做一隻青蟲也不做蠶。因為青蟲長大後能變成穿花的蝴蝶,而蠶長大後卻是撲火的飛蛾。

並非所有的愛情都能開花結果,天時、地利、人和,有一樣抓不住,愛情就開不了花、結不了果。認識的人說,L缺的是運氣,我卻不這麼認為。和這三個人中的任意一個修成正果,她都未必快樂。去愛一個不愛你的人,你會為他失去自我;去愛一個你不愛的人,你同樣不會幸福;兩個人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更會抱憾終身。只有相愛的人努力走到一起,才能讓自己真正快樂。

圖/ingimage 提供
圖/ingimage 提供

S是我的同事,她和L相反,沒有遇見前三個人,她直接遇到了第四種愛情模式。她和男朋友是高中同學,認識了很多年,直到最近才確認在一 起。因為知根知底,他們打算過陣子就結婚。在成為戀人之前,S和男朋友是哥們兒的關係,她會把工作上的難題、感情中的煩惱都告訴對方,他們之間沒有秘密。

「可一旦做了戀人,我和他的關係就變了,再也回不到之前的親密了。」

「是不是因為你們成了情侶,你就不便再把所有的心事分享給他了?」我問她。

「是的。」S說,「從前他像大哥一樣,我跟他說那些心事,也是希望他能幫我分析解惑。現在再跟他說那些,反而會增加和他之間的誤會,讓我們的關係變得複雜。」

「可這麼多年來,你們不一直是關係最親密的人嗎?」

「正是因為太瞭解彼此,才會看到對方身上的問題和缺陷。從前對朋友說的話,現在不一定能對戀人說。」

「那你愛他嗎?」我問。

S歎了口氣:「這麼說吧,我其實並不愛他......和他在一起是因為年齡到了,他最適合。」

S的男朋友是她未必愛,但最後卻在一起的人。我問她:「不愛怎麼能在一起呢?」

她說:「愛是一回事,在一起是另一回事。」

同樣的話,我問過L。

L說:「如果我不愛他,為什麼要跟他在一起?」

果然,愛情觀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她們的愛情經歷也必然不同。

我們的一生中,都會遇見這四個人。也許前三個你已經遇見了,第一個你喜歡他,他不喜歡你;第二個他喜歡你,你不喜歡他;第三個你們彼此喜歡,但不能在一起......

那第四個呢,我希望這個人喜歡你,你也喜歡他,你們還能在一起。

作者介紹:夏風顏,青年作家,個人著作有「且聽風吟」系列。過去3年曾歷經了腮腺血管瘤病痛,以及父親過世等變故,讓她反思人生課題,以更多溫暖的文字,找到對自己好一點的勇氣。

【本文摘自《所有的孤單,終會成為勇敢:願你有英雄呵護,也有勇氣獨立》、作者:夏風顏 、圖文:幸福文化提供、整理:記者柯意如】

書名/《所有的孤單,終會成為勇敢》、作者/夏風顏 、圖/幸福文化提供
書名/《所有的孤單,終會成為勇敢》、作者/夏風顏 、圖/幸福文化提供

愛情 伴侶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