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國內調查:1/4婦女遭伴侶施暴 精神暴力最常見

國內首次調查 以精神暴力最常見

三八婦女節將至,衛福部昨天公布暴力盛行率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台灣婦女每四人就一人一生中曾遭伴侶暴力傷害,尤其以漫罵、侮辱、威脅、冷漠等精神暴力型態最常見,再來才是肢體、經濟與性暴力。此外,七十一至七十四歲婦女受暴率最高,顯示進入高齡社會,老人受暴也跟著攀升。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這是國內首分針對十八歲至七十四歲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所做的調查,委託台師大社工所以面訪方式,完成五百廿九分有效問卷。因我國過去缺乏類似調查,這分報告是我國在性別暴力防治議題上,首度與國際接軌的里程碑。

台師大社工所教授潘淑滿表示,報告顯示,去年約一成婦女曾遭任何形式的伴侶傷害,且最常受到的就是精神暴力,包括口語詆毀、侮辱、驚嚇、冷漠、限制或威脅等,當情緒累積後,親密關係惡化,就改為肢體暴力,建議未來應先著重精神暴力防治。

在人口特性分析中,都會區婦女受暴率高於低度發展鄉鎮,受到精神暴力的比率也最高。潘淑滿認為,可能是都會區婦女較常接觸暴力防治等資訊,性別敏感度及辨識度高,反應在調查中。此外,比起新住民婦女,本國籍婦女受暴率較高,原住民婦女也比非原住民婦女高,均值得參考。

71至74歲受暴率最高 老人受暴應受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七十一歲至七十四歲婦女受暴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九,代表每十人約有四人受暴,是其他年齡婦女之首。潘淑滿強調,在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同時,老人受暴議題也應受到關注。

另外,研究發現十八歲以上婦女可能因經濟能力低,無法擺脫親密關係暴力,持續陷入暴力循環。張秀鴛表示,衛福部目前正推動多元庇護服務、住宅和就業協助等方案,讓女性受到保護外,也能經濟獨立自主,期盼「預防勝於治療」。

婦女受暴,不只身心受到傷害,衍生的社會成本包括醫療支出、生產力下降、家庭破碎等,難以估算,張秀鴛提醒婦女,當受到各種形式暴力對待,都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