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新研究:結婚 可改善酗酒

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結婚可能導致喝酒量大減,連嚴重酗酒的人都會減少喝酒,顯示婚姻可能是協助對抗酗酒的重要工具。

科學家相信這項發現能夠協助改善對酗酒者的臨床協助,促成公共衛生政策改變,並對有酗酒問題的年輕人發展出更有效的干預方法。

各種研究顯示酗酒問題經常隨著年紀成熟而減輕,這些改變往往從年輕時候開始,而有部分是隨著年紀成長角色改變造成的。

美國密蘇里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麥修‧李 (Matthew Lee)說,心理學家用以解釋這種成熟戒飲的一個關鍵觀念架構,就是角色不合理論。

他說:「這種理論認為一個人原來的行事作風,如與結婚之類發展造成的新角色的要求不能搭配,要解決這種衝突的方法就是改變作風。我們認為這種不搭配情況對嚴重酗酒的人可能更尖銳,因此他們必須對喝酒習慣做更大的改變,以應付婚姻的角色要求。」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心理系長期對家庭喝酒問題進行研究,而密蘇里大學團隊利用這項研究收集的資料,探討研究對象從18歲到40歲喝酒情況有何改變,以及當事人是否結婚對這種改變有何影響。這些研究對象約有一半來自父母酗酒的家庭。

麥修‧李說:「研究結果證實我們的預測,顯示結婚不只導致酗酒者減少喝酒,對婚前嚴重酗酒的人影響更大。這種情況似乎符合角色不合理論。」

他說:「我們相信酗酒問題愈是嚴重,與婚姻之類角色的需求衝突可能愈大,因此嚴重酗酒者可能需要更實質改變喝酒習慣,以順應婚姻角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酗酒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