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成人疫苗/女性更年期後 帶狀疱疹易上身

案例故事:52歲的陳媽媽是個非常「認真」的家庭主婦,即使一雙兒女已進入社會工作,她還是整天忙得團團轉,至今仍一手包辦家中三餐和子女中午便當。身體健康的她,更年期後難以入睡,得定期到醫院拿安眠藥;有天陳媽媽擔心地告訴醫師,腰部右側起了大片水泡,又腫又痛,經診斷為帶狀疱疹。

案例故事:懷孕36周的34歲準媽媽,發現腰部逐漸冒出一圈五公分寬的紅疹,忍了三天就醫,也確診為帶狀疱疹,立即住院投予抗病毒藥,所幸最後仍順利生下健康寶寶。

免疫力下降 病毒沿神經冒出

台灣約有180萬名45至54歲婦女處於更年期,佔台灣女性人口的16%,因荷爾蒙改變,除了熱潮紅、失眠、情緒不穩、陰道乾澀等常見更年期症狀,不少人都忽略了免疫力下降,也可能受到其他疾病威脅,其中,帶狀疱疹正是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力降低而可能引發的疾病,因患部會出現如火燒、電擊、針刺的神經痛,且持續疼痛長達數月到數年,令許多得到此病的更年期媽媽苦不堪言。

高醫婦產部產科主任沈靜茹指出,帶狀疱疹與水痘病史有密切關係,許多人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會躲在身體神經結內,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沿著神經冒出一粒一粒的水泡,可能長在頭部、胸椎、頸椎、腰部等不同部位,並伴隨劇烈疼痛。尤其40至60歲以上女性族群,帶狀疱疹發作的風險高於同齡男性。

年紀愈大 疼痛時間拉愈長

沈靜茹說,除了更年期婦女外,曾得過水痘者,有紅斑性狼瘡、愛滋等免疫性疾病,或正在進行化療的癌症患者(婦癌及乳癌),免疫力較低的孕婦等,都是帶狀疱疹的高危險群,會在身體特別疲倦或生活壓力大時發病,且病程快速,患者皮膚冒出紅疹後,兩三天內就會因疼痛不堪求診。

帶狀疱疹最可怕的後遺症就是神經受損,曾出過疹子的部位,因病毒破壞神經細胞,使病患對痛覺異常敏感,只要輕輕摸到就痛到不行。沈靜茹表示,曾有一名中年媽媽的帶狀疱疹痊癒後,「連穿衣服都好痛」。患者形容,這種疼痛像是被刀子割或被持續電擊,痛感時間會持續好幾個月到好幾年,且年紀越大,疼痛的時間就會越久。此外,若帶狀疱疹發作部位在眼睛周圍,因角膜可能潰爛,有高達7成機率會影響眼睛健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超過三天 治療效果會下降

由於帶狀疱疹又癢又痛,輕則影響患者情緒,嚴重的話則影響日常活動和生活品質,連睡覺、進食都成問題,曾有患者發病部位接近腹股溝,導致不敢與老公行房。

沈靜茹說,帶狀疱疹發病後,前三天是治療黃金期,以口服抗病毒藥和止痛藥為主,並視情況輔以抗生素;若超過三天,治療效果隨之下降。懷孕婦女在懷孕中罹患帶狀疱疹,仍可投藥治療,且胎兒會產生先天性異常的機會並不高,但若生產前一周才發病,新生兒受到感染的機會較高,因此,此時期最好不要和正在發病的帶狀疱疹患者接觸。

諮詢醫師 可否打疫苗預防

沈靜茹表示,維持身體良好免疫力,如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等可幫助預防帶狀疱疹;50歲以上婦女若曾得過水痘者或自覺免疫力較差,可向醫師諮詢帶狀疱疹疫苗,了解是否需要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預防。50歲以下女性若未曾得過水痘,也建議施打水痘疫苗。相關資訊可尋找最近的婦產科、家醫科等醫療院所諮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力 更年期 水痘 懷孕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