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 性福6法寶


圖/ingimage

案例故事:52歲的李先生最近覺得記憶力衰退,情緒起伏大,對性事意興闌珊,回家也不想與太太發生親密行為。原想要放些影片來助性,但太太不喜歡。床戰打不起來,房事陷入危機,讓李先生很煩惱。

男性更年期 渾身都不對勁

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副院長趙建剛指出,一般男性的性激素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減,尤其到了50歲以後,雄性激素的機能會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所產生的身心障礙,就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最早可能在45歲時出現症狀,和女性更年期發生年齡差不多,常見包括情緒不穩、熱潮紅、心悸、夜間盜汗、缺乏活力、上半身脂肪增加、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易倦怠及失眠等,與女性更年期有許多相似處。另外,也會伴隨性欲降低、勃起困難或是早洩等性功能障礙。

1. 延長前戲 也延長性趣

假如出現早洩等性功能障礙,趙建剛認為可能受到情緒上的影響,建議可培養氣氛,切莫單刀直入,用「Slow sex緩慢性愛」的方式,延長前戲的時間,用輕吻、愛撫等動作,搭配音樂上的放鬆,營造燈光美、氣氛佳的場域,都可延長性趣。

2. 再次探索 拾回性感帶

尋找性感帶也是必做的功課之一,多年親密的伴侶,最了解雙方最敏感之處在哪,多朝性感帶下手,包括愛撫或親吻的動作都要輕、要柔、要緩慢,選擇催情的抒情樂,都能打造宛如天堂的浪漫情境。

3. 轉移陣地 找新的情趣

如果家裡的環境有較多干擾,氣氛不夠溫馨,也可以「轉移陣地」進行儀式,例如到布置優雅的汽車旅館等瀰漫情趣的地方。但不建議使用A片來提振性欲,因影片有些誇張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破壞氣氛,事前的努力恐功虧一簣。

4. 規律運動 抗氧化飲食

因男性更年期最主要為睪固酮降低,影響身體各項系統,趙建剛建議更年期男性在生活上須作必要的改變,應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

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戒菸少酒也可以減低對睪丸的傷害;飲食可多攝取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例如葡萄籽、石榴、大豆及其製品,有助減少更年期不適。

5. 補睪固酮 由醫師評估

若仍無法自力改善房事窘境,經過抽血檢查確認是睪固酮的缺乏後,可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治療程序,但事先必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輸精管結紮,心臟血管的功能等等。也必須進行生活方式和壓力因應方式評估,最後才由醫師建議用什麼方式補充睪固酮。

6. 性福門診 夫妻一起去

目前一般醫院有開設性福門診,趙建剛建議最好伴侶一同求診,透過伴侶的配合,在門診諮詢中重建信賴感,找到正確的治療的管道,可以更順利解決問題。如果有陽萎的困擾,無須忌諱求醫,目前臨床上已有相當不錯的性功能障礙治療藥物,建議經醫師診斷後,再正確服藥。

更年期 睪固酮 性功能 性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