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維持單一性伴侶很難 打疫苗始能有效避免感染HPV病毒

男女接種HPV疫苗已是趨勢,專家表示,9至14歲是接種該疫苗的最佳時間點。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女接種HPV疫苗已是趨勢,專家表示,9至14歲是接種該疫苗的最佳時間點。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男女接種HPV疫苗已是趨勢,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9至14歲是接種該疫苗的最佳時間點,可讓孩子擁有更佳的保護力,降低子宮頸癌、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等罹癌風險,並免除菜花威脅。

統計顯示,台灣口咽癌患者逐年增加,且以男性為主,醫界認為,與上消化道組織黏膜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黃立民表示,傳統認為HPV與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等婦癌有關,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感染HPV,還將引發口咽癌、口腔癌、頭頸癌,以及肛門癌。

美國研究發現,在1999至2015年間,因HPV導致的男性口咽癌個案人數上升超過一倍,每10萬人男性個案數,已超越子宮頸癌患者,黃立民說,「台灣也是如此,頭頸癌新增個案同樣逐年增加。」

黃立民指出,在歐美國家,HPV被視為一種性傳染疾病,且感染途徑相當多元,不管男生女生都可能被感染,研究顯示,每個人一生中感染HPV機率高達八成四。

如何有效預防感染HPV?黃立民說,「性行為愈單純愈好」,維持單一性伴侶,不過,這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似乎有一定難度,何況自己擁有單一性伴侶,但難以掌握另一半是否也是如此忠貞。

「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即是接種HPV疫苗。」黃立民表示,在尚未發生性行為之前接種疫苗,可以獲得較佳的保護力。世界衛生組織建議,9至14歲青少年接種HPV疫苗,藉此降低罹患菜花、子宮頸癌、肛門癌,以及口咽癌等機率,家長應及早做準備,當作是送給孩子的成年禮。

全球新冠疫情嚴峻,如只打兩劑疫苗,幾個月後保護力明顯變差,增加感染及重症、死亡風險。黃立民表示,與新冠疫苗相比,HPV疫苗效價濃度可以維持很久,甚至可長達十年以上的時間。

黃立民表示,衛福部國健署已提供公費接種HPV疫苗,所有國一女生均能免費接種兩劑,站在公衛角度,建議國中男生自費接種疫苗,在青少年時期完成疫苗接種,擁有更好的保護力,免於HPV相關疾病的侵害。

子宮頸癌 HPV 子宮頸癌疫苗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