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油性」套出問題 增罹愛滋風險

預防愛滋病,新北市衛生局倡導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
預防愛滋病,新北市衛生局倡導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
記者呂思逸/攝影

今年新北新增愛滋病患中,高達9成都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多數學生誤以為保險套應搭配「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嬰兒油、精油等,但反而讓保險套摩擦後更易破裂,增加愛滋病罹病機率。

衛生局表示,新北愛滋病患年齡層20至24歲從去年14%增長到20%,他們在新北17大專院校,發放大一新生問卷發現,有58%學生誤以為使用保險套,搭配「油性」潤滑液,可增加潤滑度。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表示,保險套材質為乳膠,若搭配「油性」潤滑液使用,將造成乳膠變質,摩擦後更易破損,應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發揮保護功能。

還有民眾誤以為,套兩層保險套更能提升保護力,雙層保險套增加摩擦力,也讓保險套更易破損。

亞東技術學院大一學生簡鈺錡表示,他的性知識都是網路得知,他知道性行為應全程配戴保險套,但不知道保險套不能搭配油性潤滑液。

林頂補充說,年輕人流行以社群網站、App交友,間接造成愛滋逐漸年輕化,愛滋病無法根治,藥物皆由健保給付,1名病患平均每月醫藥費20萬元,若年齡層越低,終生恐花費百億元,建議年輕人應擁有安全性知識。

保險套 愛滋病 性行為 凡士林 嬰兒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