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染愛滋成遊民 紀錄片說幸福

才華洋溢的田啟元,因為感染愛滋,被師大擋在門外。
才華洋溢的田啟元,因為感染愛滋,被師大擋在門外。
圖擷自我會幸福的FB專頁

外表與一般遊民差不多,常睡在萬華、台北等火車站,小陳年僅20多歲,是愛滋感染者,確診後,天下之大,卻無容身之地,被趕出家門,成為遊民。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科部主任暨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吳文豪表示,台灣在1984年出現第一例HIV感染,迄今31年,儘管藥物進展快速,愛滋病已經成為慢性病,但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仍存有偏見。

吳文豪說,部分感染者失去了婚姻及工作權,得不到家人、同事、朋友的支持下,自暴自棄,成為街友,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目前輔導多名愛滋街友,希望他們能夠重返社會,重拾幸福。

目前全台共有三萬多名愛滋感染者,為了讓民眾對愛滋病有更正確認知,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委託紀錄片導演陳永旭製作「我會幸福的」,透過感染者的生與死,見證愛滋30年。

陳永旭指出,紀錄片中有兩位主角,一名是去世多年的田啟元,他在1986年考取師大美術系,但因感染者身分而引起校園恐慌,被迫休學,又無法回到眷村,最後投靠愛滋中途之家,1996年病逝,在罹病期間創作了多部膾炙人口的舞台劇作品。

陳永旭說,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一個故事,眾多故事串連成國內愛滋病30年歷史,隨著抗病毒藥物的精進,感染者希望透過自身故事,告訴大眾「我會幸福的,請別擔心我們」。

吳文豪表示,唯有透過教育做好防治愛滋病工作,讓民眾了解此疾病的嚴重性,自我約束,才是防止愛滋病繼續蔓延的最根本做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愛滋病 性病 HI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