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檸檬片敷臉美白 少女臉冒黑斑


圖/shutterstock

想靠檸檬美白,方法得用對。一名22歲少女心想,既然喝檸檬水可美白,把檸檬切片敷臉效果應該更好,不料敷完幾天後,臉上竟出現一塊塊圓形黑斑,嚇得趕緊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每到夏天總有不少患者因皮膚突然出現黑色斑塊就醫,10個有9個是檸檬惹禍。

他解釋,檸檬中含有感光物質,一旦檸檬汁噴到皮膚上,就可能吸收紫外線引發「植物光化性皮炎」,一開始會出現輕微紅腫,2、3天後就會色素沉澱、膚色變黑,可能還會覺得有點癢癢的。

李勇毅指出,過去就曾遇過民眾擠檸檬汁時不慎噴到手臂,短短幾天手臂突然黑一塊,還以為罹患皮膚癌、黑色素瘤而嚇得半死,也有小女生喝檸檬汁美白,過了幾天發現嘴角邊出現2條黑色杯緣印子。

一旦色素沉澱,想再白回來可不容易,李勇毅說,臉部代謝較快,大約半年就會消退,軀幹約1至2年、四肢得等上2、3年才白得回來,而且不只檸檬,民眾常吃的橘子、葡萄柚、柚子、柳橙等柑橘類水果也是感光類水果,記得吃完要把手洗乾淨。

想當白皙美人,李勇毅建議多擦乳液、少曬太陽,就算曬黑也別拚命去角質,否則恐讓發炎反應更嚴重,如出現不適一定要看醫生。

檸檬水 色素沉澱 美白 柑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