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痘痘別亂擦 臉部保濕要顧好

放暑假,學生因為青春痘問題求診人數日增,拿牙膏塗抹或任意擠痘痘的各種「偏方」盡出,導致發炎甚至腫得眼睛嘴巴幾乎睜不開。壢新醫院皮膚美容科陳香蓉醫師強調,氣溫高,皮膚原本就容易出油,但治療青春痘方法一定要正確,免得留下痘疤。

陳香蓉指出,除了天氣因素,學生作息不正常,晚睡、晚起或熬夜,再加上飲食未節制,重口味、吃消夜,都可能讓青春痘更容易冒出來。

一旦有比較明顯或難以自癒的青春痘,最好盡速就醫,否則原本只是輕微的痤瘡毛囊炎,也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痘痘冒在額頭、雙頰間的臉部三角區域,嚴重還可能造成腦部感染。

痘痘治療的合理時間需要一至三個月,千萬別聽信坊間偏方,誤用牙膏、薄荷油來塗抹,反造成情況更加嚴重。

陳香蓉說,戰「痘」洗臉洗澡可以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清潔用品,保持皮膚清爽。衣著選透氣性佳的材質,有些人夏天喜歡穿涼感衣或排汗衣,但不一定有吸汗效果,如果流汗應盡快擦乾更換衣物,避免過於緊身或長時間悶著。

但門診也發現,有些人因為皮膚出油經常洗臉,「過度清潔」傷害表皮層,破壞保護力與油脂讓皮膚變得更脆弱,應以「油水平衡」為原則,兼顧「清潔與保濕」,免得皮膚過度乾燥反而會分泌更多油脂,造成惡性循環。

陳香蓉醫師說,症狀輕微的青春痘,醫師會開外用藥膏,嚴重時搭配處方口服藥。此外,換膚和光療等效果都相當不錯,可以徵詢醫師意見,尋找合格醫療院所或美容醫學中心進行治療。

青春痘 痘痘 毛囊炎 痤瘡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