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越洗頭越油?恐選錯洗髮精!

日前,一名大約30~40歲的男性,因頭髮時常出油而顯得黏膩扁塌,令他覺得外觀不佳,因而選擇去油性強的洗髮精,沒想到2個月後,頭髮不僅出油益加嚴重,甚至開始伴隨出現脫屑、局部掉髮等症狀,經求診後醫師發現,由於他使用偏鹼性且含有萃取自石油化學成分的洗髮乳,導致頭皮表層油脂被過度清洗,造成頭皮發炎,加上化學品易對頭髮及頭皮造成傷害,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更換溫和性質的植萃洗髮精,脫屑、掉髮與出油嚴重的症狀才獲得解決。

10人之中 有7人是屬於油性頭皮

據了解,由於台灣氣候偏濕熱,因此每10人中,就有約7人是屬於油性頭皮,所以,為了追求外觀清爽、印象佳,不少皮膚科醫師透露,像上述因選錯洗髮精而前來求診的患者其實不少。

消費者或許很狐疑,為什麼洗淨力強的洗髮精,竟然會對頭皮和頭髮造成傷害?根據健髮皮膚科專家表示,市面上部分洗淨力強的洗髮精,為了產生豐富的泡沫及洗淨效果,大多含有化學成分,因而容易讓頭皮及毛髮受到致命的傷害,而且過度去油脂,反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讓頭皮愈洗愈油;另外,部份鹼性洗髮精因洗淨力強,為了緩和頭皮緊繃感,經常會額外添加具有滋潤效果的添加物,像是乳化劑、中和劑等,結果反而加重頭皮的負擔,尤其如果使用者本身屬於過油、過乾或是有敏感性頭皮及頭皮屑、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的民眾,一旦選錯洗髮精,將可能造成頭皮更大的刺激與傷害,進而衍生不正常落髮與掉屑現象,千萬不可小覷其嚴重性。

植萃的溫和潔淨力 兼具深度清潔和調理頭皮油膩現象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頭皮及頭髮油膩膩的不佳印象呢?在法國擁有“植萃專家”美譽的蔻蘿蘭(KLORANE)建議,頭皮油脂分泌旺盛者,最好每天洗頭,倘若出油現象嚴重,不妨一天洗頭2次,一方面徹底清潔頭皮多餘油脂,另一方面可以保持毛囊暢通;同時在洗頭時,可以用指腹輕柔地按摩頭皮,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協助改善油脂分泌旺盛的情況,但記得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因為過高或過低的水溫都會容易刺激頭皮,造成毛孔的非正常收縮。

不過,由於萬一過度清潔,反而會讓頭皮越洗越油,所以即便是油性頭皮,選擇的洗髮精還是以溫和潔淨去油屬性尤佳,例如:榮獲華人第一時尚美容網站Fashion Guide特優評鑑,消費者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的《蔻蘿蘭控油洗髮精》,即透過嚴選植物萃取菁華,達到溫和潔淨頭皮及頭髮的目的,尤其是選用蕁麻根萃取成分,藉以調理頭皮皮脂分泌及油膩現象,甚至可以延長2次洗頭的間隔時間,頭皮感受清爽不油膩感。

但植萃專家蔻蘿蘭指出,頭皮出油分內、外在因素,內在是受賀爾蒙影響,外在則與過度清潔及氣候、環境污染有關,所以除了選擇適合的植萃洗髮精來調理頭皮的皮脂分泌外,作息正常、少抽菸、不吃油炸物、多吃蔬果、適當運動…等良好的生活形態也可以進一步改善頭皮的油脂分泌狀況,讓植萃洗髮精的表現效果更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