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雨水」宜養肝護胃 養生做好4件事增強抵抗力!

「雨水」養生重在防濕邪、調脾胃。圖/ingimage
「雨水」養生重在防濕邪、調脾胃。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19日)是「雨水」,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二個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330度時,就是雨水節氣的開始,此時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是雨量變化的節令,農夫開始播種。

俗話說「春雨貴如油」,雨水的到來,提醒人們該為一年的好收成謀劃了。雨水落在枯木上得以逢春,落在乾裂的黃土地上,種子得以發芽;萬物都渴望著這一場甘霖,等待新生;此時不少花卉、草木開始冒新芽,大地欣欣向榮。

雨水之後,雖然草木萌動,天氣回暖,正所謂「春回大地挾濕氣,脾胃最易受侵襲。」因此,雨水的養生,重在「防濕邪、調脾胃」。

一、春季多雨,防濕邪、調脾胃

防濕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避」。雨水節氣降雨多,出門最好帶把傘,這樣就可以避免冒雨涉水。濕衣裹身而感受寒濕會引發疾病,若不小心感受了濕邪,應及時祛除。感受外濕,邪未深入,可從表而解。例如,喝杯溫熱的紅糖薑棗茶,泡個熱水腳,微微出汗即可祛除外濕。同時,還要注意防止內濕。說到內濕,就離不開脾胃。因此我們強調,雨水養生,重調脾胃。

雨水節氣多雨、多濕。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脾五行屬土,喜燥惡濕,最易為濕所困。中醫學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強弱是決定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

雨水節氣一是因為氣候多雨多濕易傷脾胃,二是因為春季肝臟當令,易克脾土而傷脾胃。因此,雨水養生,當以調養脾胃為主。調理脾胃既要食補,還要調暢情志,配合適量運動。

二、藥膳食補,宜「少酸多甘」

五行學說,肝屬木,與春相應,春主發,所以中醫認為春季養生,在養肝。建議日常飲食宜「少酸多甘」一則酸味入肝,會使得肝氣更旺;二則酸性收澀,不適合春天的生發之氣。飲食上可多吃百合、荸薺或桂圓等口感微甜的甘潤食物。

雨水飲食宜「少酸多甘」,可多吃百合、荸薺或桂圓等口感微甜的甘潤食物。本報資料照片
雨水飲食宜「少酸多甘」,可多吃百合、荸薺或桂圓等口感微甜的甘潤食物。本報資料照片

三、調暢情志,形神皆養

除了飲食,「精神調攝」在雨水節氣也顯得非常重要。

雨水,時值早春,陽氣生發。春季肝臟當令,肝氣較旺,人們一方面精神煥發;另一方面又可因肝氣生發太過,覺得自己脾氣暴躁、性急易怒、煩躁不安;還有一些人則因肝氣不疏,而鬱鬱寡歡、心情抑鬱。

從臟腑五行生剋的角度,肝木旺會克脾土,使人變得「沒有胃口」。所以,雨水養生強調形神皆養,不但要養身體,還要心境平和,使肝氣不橫逆,脾胃自安寧。

四、適當運動,生陽排濕

初春,人體陽氣開始生發,氣血偏於外行,體內供應相對不足;加之雨水時節,自然界濕氣重,人體的脾胃被濕邪所困,易導致中氣不足,氣血運行不暢,就會出現疲勞、乏力、頭昏腦漲等不適症狀;不少人到了春天就呵欠連天、昏昏沉沉沒精神,這就是民間常說的「春睏」。

這時最好的解決方法不是多睡覺,而是應當適當的運動,一則動能生陽,二則汗能排濕。同時,運動也順應了春季陽氣生發的特點;但經過一冬的蟄伏,早春時節不宜做劇烈運動。

初春,乍暖還寒,日夜溫差仍大,作息最好早睡早起,清晨出門運動,最好穿上外套,加強頸部與四肢保暖。

雨水應當做適當的運動,一則動能生陽,二則汗能排濕。圖/ingimage
雨水應當做適當的運動,一則動能生陽,二則汗能排濕。圖/ingimage

節氣 養肝 雨水節氣 防濕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