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縮一團 痠痛加倍奉還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小至筋骨僵硬、手腳冰冷,大至心血管疾病、呼吸問題,很多都來自氣候溫度變化,及早因應,才能平安過冬。

歐陽修是這麼形容秋天的,「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歐陽修是這麼形容秋天的,「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歐陽修是這麼形容秋天的,「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廖。」換成白話文就是說,秋天啊,它的氣溫寒冷,簡直是刺人筋骨;它的萬物蕭條,就連壯麗的山川都顯得孤寂。

我們沒有辦法斷定歐陽修是不是因為飽受天氣變化、筋骨痠痛之苦,才寫下這篇「秋聲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距今一千年的宋朝,我們的前輩早就知道「變天了,這痠那痛」的道理。

血液循環運動量又少

到底為什麼變天就會出現這痠那痛?其實跟血液循環變差脫不了關係。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天冷血管容易收縮,血液循環就會變差,連帶影響到身體熱量及養分的供給。

天氣冷更加不想出門,筋骨無法獲得延展,運動量少又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簡文仁表示,沒有獲得伸展的部位以膝蓋、腰椎、肩膀最多,因此天冷痠痛求診的患者也以這些部位為主。

筋骨職業病 天冷更嚴重

一般導致痠痛的原因有五:姿勢不對、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老老不休,這些痠痛原因如果再加上氣候,那可是痛上加痛。

不久前國泰醫院復健科才收治一名年約四十多歲的女性,因為擔任總務會計職務,長期需要蓋章,右手與右肩都因長期使用而不堪負荷,最近天冷了疼痛不堪才到醫院就診。

創傷未癒合 日後關節炎

簡文仁表示,這類長期使用導致關節受傷的案例,未來極有可能轉變為創傷後關節炎,「也就是像氣象台一樣,氣溫一有變化就開始疼痛。」

關節炎可分為創傷後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簡文仁表示,創傷後的部位如果沒有完全癒合,甚至沒有強化肌力,受傷部位纖維化後延展性差,自然容易受到氣溫下降導致疼痛。

糖尿病患者 熱敷要謹慎

關節保暖是重要的,可適度使用暖暖包、紅外線或泡湯鬆開筋骨。但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主任曹昭懿也提醒,罹患糖尿病等末梢神經差的患者,使用熱療工具要特別注意,免得熱敷不成反而燙傷。

「畏寒越縮越寒。」簡文仁也提醒,變天造成筋骨痠痛的原因在於血液循環不好、延展性差,這些都可以透過運動來改善,與其透過外在的熱敷,不如出去活動熱開身體。

「泡溫泉每5分鐘也得起來動一動,泡太久也會有心血管問題。」簡文仁說。

保暖 抓重點

氣溫下降,關節各部位的保暖,簡文仁提供了基本外出的保暖之道,但他也強調不是要把全身包緊,而是應該應人而異,做出最適當的穿著。

關節炎 血液循環 運動 糖尿病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