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基因+保養 決定你的初老時間

其實初老不是病,而是一種心境與狀態。
其實初老不是病,而是一種心境與狀態。
圖/shutterstock

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女主角程又青,以超過30歲女性的生理與心理狀態,詮釋了「初老」這個名詞。讓人不禁想問,現代人這麼快就開始老化了嗎?很多人會感受到,年輕時怎麼熬夜都不會累,但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只要一天晚睡,就會累上好幾天;或者覺得腦容量變小,要做的事情一個轉身就忘記,讓人驚覺:「我也初老了嗎?」

初老症狀出現 無年齡標準

其實,在醫學上並沒有「初老」這個詞彙。壢新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康曉妍認為,人的身體就像是一部機器,機器需要定時上油、維護,才能保持在良好及正常運作狀態;人體也是如此,需透過健康飲食、適當的運動維持正常機能。

然而,每個人除了先天基因及體質的不同外,後天的生活習慣,以及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也因人而異,而這些差異就決定了每個人「初老」出現時間的差異。體力衰退或記憶力變差這些常被視為「初老」的症狀,沒有年紀之分。有的人懂得保養,可能從來不曾感受過初老症狀;如果是經常熬夜、三餐不正常或喜歡吃垃圾食物的人,或許年紀輕輕就感受到體力變差等現象,初老也會提早來臨。

抗老化荷爾蒙 30歲後遞減

那麼在人體的自然變化中,有什麼是和初老症狀有關的呢?康曉妍說,人體中有一種荷爾蒙DHEA,約在25至30歲時到達顛峰,之後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DHEA是性荷爾蒙的源頭,也能夠平衡壓力,更有抗老化荷爾蒙的稱號。

研究顯示,DHEA與維持心血管健康、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增強記憶力、增加活力等功效有關。此荷爾蒙在30歲之後逐漸減少,也符合了所謂30歲後初老症狀開始的說法。

外表雖不老 身體機能先衰

很多接近或超過30歲的人,會不斷擔心自己的初老症狀。其實現代人往往外表看起來年輕,但身體機能卻比實際年齡還要老得快,或許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工作壓力等影響,年紀輕輕時就面臨初老徵兆。

康曉妍也認為,在不健康的現代飲食及生活習慣之下,初老年齡會越來越提前,這些與受汙染的生活環境、缺乏身體活動的生活型態、充斥加工食品的飲食習慣、過多糖分及熱量攝取,以至於增加體內氧化壓力等都有關係,這些都是加速老化的原因。

調整好心境 正向迎戰初老

「盡可能從日常生活中著手,避免提早老化。」康曉妍說,其實初老不是病,而是一種心境與狀態。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都很大,未老先衰的狀況更明顯。

康曉妍認為,調整心境尤其重要,讓自己逐漸培養好的觀念。飲食方面,攝取大量蔬菜、適量水果;少吃加工產品、減少熱量與糖分等;搭配適當運動;時常保持心情愉快,調整確立健康的身心狀態;對自己的要求不需太高,別過分追求完美。更要學會開心工作、快樂生活,讓人生充滿樂趣和激情,方可迎戰「初老」。

▓功能醫學

身體老化狀況 有必要花錢檢測嗎?

一般人會做健康檢查,但是否能檢測出自己的老化狀態?康曉妍解釋,大家常做的檢查多半是針對器官本身,而「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則是一門以科學為基礎的保健醫學,檢測的是身體的代謝運轉以及營養狀況。例如檢測身體代謝分析、荷爾蒙、重金屬微量元素或慢性過敏等,並且以營養治療的方式幫助身體回復自癒的機轉。功能醫學的檢測可協助醫師了解病人的病因所在,重建內在平衡,達到最佳的健康狀態。

哪些人需要做功能醫學的檢查?康曉妍認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而如此的檢測費用從上千至上萬元不等,也不算便宜。她會建議民眾,如果身體時常感覺許多不舒服症狀、容易疲倦,就醫檢查又查不出個所以然,此時就建議做進一步的功能醫學檢測。或是想要更了解自我身體者,也可自費檢查。

老化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