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家有愛美媽/微整找回青春 慎選專業醫師


繪圖/杜玉佩

50歲的敏惠邁入熟齡後,臉部保養得宜的她,開始在意起自己的中廣型身材。但她重視健康,自知不可能像年輕女孩那樣靠挨餓減重,最喜歡向人打聽何處可買到能瘦身又可補充營養的健康食品。不但對高蛋白、膳食纖維、花青素等營養素成分琅琅上口,只要一有人推銷這類「關鍵字」,她照單全收,而且是整箱、整箱購買,連老公都忍不住挖苦:「妳是要開店喲?」

怕胖又怕膽固醇 營養素不足

營養師宋侑璇說,這類媽媽很容易陷入「愛美又要健康瘦」的迷思,不吃天然食物,反而是靠健康食品過日子。事實上,研究證實,身體還是對天然食物的營養素吸收率最佳,光靠服用健康食品就想變瘦,很可能陷入營養素不足的風險。

還有另一類媽媽,視膽固醇為畏途,肉類、蛋、牛奶都不碰,平日只靠吃飯麵等澱粉類和蔬菜果腹。宋侑璇說,攝取適量蛋白質可修補身體組織,在減重期更是維持基礎代謝率最重要的營養素,一旦蛋白質缺乏,代謝率下降,又吃下更多澱粉等空熱量,整個人身體會呈現浮腫型肥胖,加上因為吃很少,更懶得運動,最後變得「又餓又腫」,心情更不好。

愛漂亮程度 依媽媽年資而定

美的診所院長楊育莉觀察,現代媽媽晚婚比例增加,35歲以上才當媽的不在少數,她們作息都跟小孩息息相關,但愛美的心態依舊。媽媽們尋求醫美「修整」的項目,以雷射、微整形為大宗,比較特別的是,她們喜好項目跟實際年齡較無關,而是依當媽媽的年資而定,面對不同年齡層小孩忙亂的程度,也就有不同項目的選擇。

1.新手媽媽

初為人母的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常在喜悅和辛苦忙亂的情緒中反覆,疏於照顧自己;當發現鏡中的自己憔悴不堪,「由少女變媽媽風」,情緒上較焦慮,會選擇效果快速的淨膚雷射,讓自己容光煥發,或藉由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等微整形,希望能恢復生產前的臉龐。

2.學齡媽媽

將「黏踢踢」的小娃兒送進幼稚園或小學後,偷得白天空閒,會開始定期照顧外表,包括做臉、打雷射等,除了對抗初老症狀,也重拾被人呵護、照顧的感覺。小孩進入青春期的媽媽從30幾歲到50歲都有,為維持臉部青春,已開始想做補脂等手術,但家有叛逆小孩,擔心孩子有意見,還是只能偷偷摸摸做微整形,以免家人發現。

3.離巢期媽媽

兒女離家上大學或出社會工作、各自成家立業後,此時期的媽媽總算可過自己生活,會主動要求「大改造」,如割雙眼皮、抽眼袋、拉皮、自體脂肪移植等,想透過自身容貌、體態的改變回味單身時光,或與另一半重拾浪漫生活。

4.阿嬤級媽媽

臉上布滿曬斑、老人斑,最愛效果立竿見影、便宜又實惠的除斑雷射,將臉上違章建築打掉後,還會跟親友分享心得。

【給子女的建議】

分享美容資訊 建立正確觀念

楊育莉表示,想讓愛漂亮的媽媽開心又安全「變臉」,平日可多跟媽媽分享正確的美容資訊,幫助媽媽了解個人膚質。接受醫美微整前,應選擇受過完整訓練、經認證的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也可參考診所先前是否進行過許多成功案例。

宋侑璇說,平日多陪媽媽吃飯、煮飯。有孩子在場,媽媽烹調食物時會重視多樣化和健康,可以防止媽媽一個人時隨便吃的陋習。飯後最好再陪媽媽去散步、運動,能消耗熱量又增加親子情感。

愛美媽的送禮清單

●親自下廚

母親節當天幫媽媽下廚,取代出外吃母親節大餐。現代人健康負荷已經夠大,不如換換口味,找一本菜色多樣的健康食譜,在家煮一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全家人無拘束地聚在一起聊天,讓媽媽輕鬆又快樂過母親節。

●保養品

選用適合媽媽膚質的保養品,最好能讓醫師診斷一下膚質或親自試用過,避免媽媽用不慣,將整組保養品束之高閣。

●微整形

若要送媽媽醫美類手術,一定要先讓媽媽建立「術後恢復期」觀念,以免媽媽想與人「分享」子女孝心時,最後卻躲在家裡不敢出門。術前解說不夠的情況下,常讓資訊不足的媽媽對結果與原本期待落差過大。

微整形 基礎代謝率 除斑 拉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