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血液腫瘤權威王正旭 穿梭診間 醫院當健身房


記者林澔一/攝影

血液腫瘤科權威、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經手診療的癌症患者不計其數,除了大排長龍的門診患者、例行巡視住院病人外,每日的醫務晨會、午間會議不斷,三餐難以定時定量。他笑說:「醫師真是個短命的行業。」因此,若有空閒時間,他便會放鬆多吃,平時則將醫院當成自己的健身室。

跟在王正旭身後,穿梭在台北長庚醫院前棟、後棟間的小巷子,他健步如飛的腳步,透露出早年曾熱衷於慢跑運動。但身為一名忙碌的醫師,每日三餐幾乎難以準點用餐,運動時間更是難能可貴。他的運動方式,正是在醫院各大樓間、不同樓層裡,快步健走、少搭電梯、多走樓梯來消耗熱量。休假期間,也會打打高爾夫球鍛鍊體態、放鬆身心。

記憶美食 有時是幸福良藥

平常吃飯時間緊湊、甚至午餐拖到晚餐時間才進食,因此,若難得有空閒,好好坐下享用餐點,對王正旭來說,總感覺特別放鬆,一不小心就會吃得比平常多。尤其若有最愛的花生入菜,「這餐總會吃得特別香、特別多。」

因兒時家裡栽種花生,花生在王正旭的成長過程裡,存有特殊情感,是他記憶裡最好吃的食物,即使熱量、油脂成分較高,但入口的味道特別幸福。他認為,癌症患者控制飲食雖重要,但有些被認為吃多可能發胖、熱量高或不健康的食物,如能連結患者生命中的寶貴記憶,也別全然禁食才好。

親人罹癌 能理解家屬之苦

走上行醫一途,選擇進入血液腫瘤科,王正旭說,是因兒時經歷祖母罹癌,使他發憤圖強,立志成為醫師。不過,卻也在行醫數十年後,再度經歷摯愛的母親罹患大腸癌,他用盡心力、溫柔陪伴,終使母親病情好轉。身為兒子、也是母親的主治醫師,他看盡母親抗癌的辛苦面,讓他更了解身為癌症患者家屬的心情。

「以家屬和患者的角度,建立起醫病關係。」王正旭說,面對患者不能只是照本宣科,宣讀醫師習以為常的治療步驟,卻忽略患者可能聽不懂、或誤解這些專業用語的一字一句,可能衝擊、影響著他們的存活希望。

王正旭認為癌患控制飲食雖重要,但有些能連結患者寶貴記憶的食物,也無須全然禁食。<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王正旭認為癌患控制飲食雖重要,但有些能連結患者寶貴記憶的食物,也無須全然禁食。
記者林澔一/攝影
用病人語言 跟患者溝通

曾有一名懼怕藥物副作用的患者,幾近放棄最後一哩、即將成功的治療,但與其親身出馬,王正旭反倒請出另位癌友醫師出馬,分享罹患相同癌症的抗病經驗,終讓這名患者重拾治療。「用病人的語言跟患者溝通」,是王正旭數十年前從「腫瘤醫學之父」柯本(Paul Carbone)身上習得的寶貴經驗。

這項經驗讓王正旭受用無窮,面對一名初診患者,通常得看上三十分鐘。王正旭說,在對患者詳細說明後,他會請患者轉換角色,讓患者重複方才的治療說明,他才能從中理解患者的認知、理解程度與不確定的部分,從而引導出他們的擔憂,也才能真正知道患者需要什麼。

【癌症飲食】

坊間食療 適合他未必適合你

新年新希望,王正旭的期許,希望癌症患者注意飲食。坊間流傳的食療法,並非癌症患者的最佳選擇,雖說曾有患者藉此受惠,但個人體質、癌別有異,這些尚未經過科學證實,只是經過美化包裝的療法,有時適得其反。

王正旭說,癌症患者最佳飲食方式,建議只要遵循醫師、營養師調理,且讓患者能吃到想吃、愛吃的食物,再注意食物入肚後,排便的氣味、顏色即可。

至於新年裡,若家中有新罹癌者,患者心情較易浮動有變化,因而家人、患者與醫療團隊的溝通成關鍵,才能獲知在未來一年裡,患者恢復健康的關鍵期。

<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 王正旭小檔案

年齡:60歲

現任: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基隆長庚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主席、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監事主席

自我健康期許:元氣長在,健康就常在。

腫瘤 罹癌 抗癌 醫病關係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