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銀髮圓夢難? 8成怨沒體力

爬玉山、組樂團、學芭蕾,不少銀髮族心中仍有夢想,但調查發現,體力不足是阻礙圓夢的關鍵,專家提醒,65歲以上長者務必飲食均衡,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千萬不要亂減重,少了肌肉就少了活動力。

「美魔女阿嬤並不健康」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許多六、七十歲女性刻意減重,但肌肉量容易流失,肌肉量不足,有面子卻沒裡子。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今天公布「銀髮族圓夢」調查,有163名35至50歲子女及60歲以上退休銀髮族受訪,結果發現,大部分子女不瞭解父母的夢想,以為父母的夢想不外乎是「家庭和樂」、「事業順利」、「想要抱孫」,甚至「應該沒什麼夢想吧」。

但調查顯示,近七成長者確實心中有夢,但僅止於想一想,從未付諸行動,八成銀髮族沒有採取圓夢行動最大的原因為「體力不夠好」。

「老人家千萬別減重」劉珍芳指出,年逾50歲生理機能及體力開始退化,想一圓出國旅遊、爬玉山、學舞等夢想,需擁有良好體能,而均衡飲食是主要關鍵;但不少銀髮族擔心變胖,力求飲食清淡,幾乎以蔬果為主,少吃肉、魚,看似健康養生,但熱量不夠,蛋白質無法發揮功能,肌肉量變少,肌肉力量越來越差,體力每況愈下。

劉珍芳表示,優質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兩大營養素,提供人體所需的主要能量,建議老年人每天都應攝取肉、魚、蛋及大豆等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並可多吃核果、堅果及種子等。

銀髮族 熱量 退休 體能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