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豌豆奶、燕麥奶、杏仁奶...常見植物奶營養價值大公開!營養師告訴你所不知道的植物奶秘密!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來,由歐美國家掀起的一股「植物奶風潮」已席捲全球各地,除了歷史悠久的椰奶、豆奶,接著又陸續有廠商推出了燕麥奶、杏仁奶、豌豆奶等等,隨著動保意識和環保議題的高漲,以及乳糖不耐症的問題,這些植物奶被許多人認為是能夠取代傳統牛奶更好的選擇。然而,在各家植物奶廠商的宣傳背後,它們的成分到底是什麼?真的能夠取代牛奶嗎?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Evelyn就來帶你一探你所不知道的植物奶秘密!

植物奶是什麼?

植物奶之所以會掀起一波風潮,主要是因為它具有以下幾種優點:

• 對於特定族群友善

一直以來,乳糖不耐症患者在全球各地都佔有一定比例的人數,根據統計,在台灣甚至有高達8成的人患有乳糖不耐症。此外,對於牛奶過敏、酪蛋白過敏、以及素食者等族群而言,植物奶會是很好的替代品。

• 若不過濾則可保留豐富膳食纖維

牛奶本身並不含膳食纖維,然而植物奶因為是從植物中萃取,因此在不過度過濾的前提下可以保留豐富的膳食纖維。

• 熱量較低

相同份量的植物奶熱量通常比全脂牛奶還要低,因此許多熱量控制者會優先選擇植物奶。

• 生產過程碳排放低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抬頭,植物奶在生產過程中較低碳排放的特性也被大家所推崇。然而這都是建立在「在地種植,在地生產」的條件下,目前市面上許多大廠牌的植物奶都是使用進口原料,長距離運輸所增加的碳排放是否抵銷了原先植物奶在生產上的環保優勢,就是民眾購買前需要思考及衡量的點。

常見植物奶營養價值大公開!

植物奶雖然被稱為「奶」,但它們的營養價值卻與奶類完全不同,也不屬於乳品類!

下面就來帶大家看看常見植物奶的營養價值:

圖一/常見植物奶營養價值大公開
圖一/常見植物奶營養價值大公開

植物奶可以取代牛奶嗎?

由上表可以發現,依照不同植物所屬的類別不同,提煉出來的植物奶飲品也會歸屬在不同的類別,而這幾款植物奶的營養價值也都和傳統牛奶有很大的差異喔!

蛋白質

牛奶是能夠提供9種必需胺基酸的「完全蛋白質」,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能夠幫助肌肉、毛髮合成,並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而植物所提供的蛋白質大多都是屬於「不完全蛋白質」,缺少某些必需胺基酸造成身體無法正常合成所需的肌肉及維持運作。

因此若要攝取完整的蛋白質,最好還是選擇牛奶比較適合喔!而選擇植物奶的人也要透過攝取其他動物性食物,或是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來達到均衡的營養。

鈣質

由於國人普遍有缺鈣的狀況,因此國健署制定「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早晚各一杯奶(1杯=240ml)」,來達到足夠的鈣質攝取、維持骨骼的健康。

而牛奶中豐富的鈣質以及很高的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是植物奶難以取代的。雖然目前市面上的植物奶都會強化鈣質(額外添加鈣),但根據研究顯示,鈣的生體可用率在強化飲品中差異很大,因此並不能保證在這些強化飲品中鈣質能夠和牛奶有相同的吸收利用效果。

我們該怎麼看待「植物奶」?

植物奶並不是奶類,而是另一種可選擇的飲品。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植物奶和牛奶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儘管口感及外觀都和牛奶很相似,但並不能用來完全取代牛奶,若是誤解了植物奶的營養價值而長期用以取代牛奶,很有可能會對於自己的飲食狀況產生錯誤的認知。

然而植物奶並不是不好,它們仍然擁有屬於自己的營養價值、以及牛奶沒有的優勢,因此可以將它們視為另一種飲品的選擇,若今天想要更換口味,植物奶就會是很好的飲品。當然,在甜點及嗜好性飲品的搭配上也可以與牛奶做替換,例如:燕麥奶拿鐵、杏仁奶蛋糕等等。

「植物奶風潮」仍持續席捲各地,民眾在選擇是否跟上潮流之前,建議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狀況,並了解各種植物奶究竟屬於哪一種類的食物,以「飲食均衡」為出發點去做搭配及替換,才能在嚐鮮的同時又能兼顧身體健康!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牛奶 蛋白質 營養價值 鈣質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