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喝的是康普茶還是康普茶式調味飲料?專家提醒飲用注意事項

康普茶是由茶、糖和紅茶菌母(SCOBY)一起發酵而成的飲料,喝起來酸酸甜甜且帶有氣泡口感。圖/123RF
康普茶是由茶、糖和紅茶菌母(SCOBY)一起發酵而成的飲料,喝起來酸酸甜甜且帶有氣泡口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康普茶是以紅茶菌母為主的發酵飲料

● 剛開始喝康普茶,勿超過200毫升

● 不可空腹喝,避免造成胃食道逆流

近年康普茶(Kombucha)掀起潮流,除風靡歐美名人界,韓國人氣男團BTS團員柾國也有喝康普茶的習慣而引起流行,不僅超商架上可見罐裝康普茶,許多民眾會在家自製。不過,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康普茶含醋酸菌類似醋飲,應先少量飲用確認身體反應沒問題再喝,也不可空腹喝,避免造成胃食道逆流。

紅茶菌母製成 含3類活菌群

康普茶是由茶、糖和紅茶菌母(SCOBY)一起發酵而成的飲料,喝起來酸酸甜甜、有氣泡口感。康普茶擁有酵母菌、醋酸菌、乳酸菌等三大類發酵菌的活菌群,以茶湯為基底發酵,因此販售者也會強調這三種活菌以及天然茶多酚、兒茶素對身體帶來的好處,例如腸道保健、抗氧化等。

自釀康普茶業者陳宥希表示,紅茶菌母是由酵母菌、乳酸菌和醋酸菌所共生的特殊活菌群,因在紅茶中生長得較好,因此稱為紅茶菌母,但並非僅在紅茶中可培養。

市售與自製 差在「是否滅菌」

現在民眾在家自製康普茶風潮正盛,但超商販售和自製康普茶最大差別在於「是否滅菌」。陳宥希表示,依據嚴格定義,茶中仍有活菌才是真正的康普茶,且必須使用玻璃瓶包裝,因此超商販售塑膠瓶裝的康普茶,僅能稱作「康普茶式的調味飲料」,若廠商強調有益生菌的保健效果,必然是後續才添加。

自製康普茶需備齊四種原料:茶葉、天然蔗糖、紅茶菌母、水,做法是先將茶泡好,加入蔗糖溶解,再透過紅茶菌母進行第一階段為期7至14天的發酵,就製成原味康普茶;之後再加入天然水果、香藥草等食材,進行第二階段發酵2至5天,就能製成不同風味的康普茶。

製茶時若發霉 要整桶丟棄

不過,陳宥希強調,若自製康普茶時發現有發霉情形,不能僅刮除表面,一定要整桶丟棄,避免毒素殘留。而完全發酵的康普茶氣泡感不強烈,若廠商標榜氣泡感則多為後續添加,恐破壞活菌會造成飲用後脹氣。

柳朋馳表示,由於康普茶的紅茶菌母是共生菌種,就像泡菜發酵的菌落複雜、多樣化,不像益生菌或優格等是挑選過純化的菌種有特定功效,且特定的保健功效還需要實證,因此民眾飲用時,期待值不應過高。另外,也要避免康普茶被壞菌汙染,反造成健康的危害。

咖啡因 7大族群不宜

因為康普茶以茶葉為基底,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醒,康普茶仍含有咖啡因,因此對咖啡因敏感者,如懷孕婦女、幼兒、失眠患者、消化道不適、肝腎功能不佳、免疫功能低下及糖尿病患者等七大族群,並不建議飲用。

陳宥希認為,因為康普茶的發酵菌屬於共生菌落,能提供更全面的益處。不同於單一菌種的發酵食品,康普茶的作用過程包括酵母菌吃糖,產生酒精跟二氧化碳,醋酸菌再把酒精分解為更多有機酸,因此真正康普茶具有酒精極少、殘糖低的優勢。

陳宥希提醒,由於康普茶含有三種發酵菌和少量酒精,因此未曾喝過康普茶的民眾,一開始不要超過200毫升,先確認自己是否腸胃敏感或是對酒精過敏者,再慢慢增加至一般的飲用量,約300至350毫升。

柳朋馳強調,因康普茶可能會讓胃酸分泌增加,要避免空腹飲用,且就算康普茶對人體有益處也不能取代白開水;若一天所需水量為2000毫升,一天應至少喝1500毫升的白開水,另外500毫升再以康普茶取代。

康普茶 咖啡因 益生菌 酵母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