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喝太多、喝錯時間影響營養素吸收?教授解析咖啡利弊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咖啡喝太多、喝錯時間,影響5種營養素吸收?
咖啡喝太多、喝錯時間,影響5種營養素吸收?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張先生2022-2-17在早上空腹喝咖啡,可怕後果? 的回應欄留言:

「在網站刊登的文章(作者為國防醫學院教授、前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指出,咖啡會減少 維生素B、D、鈣、鐵、鎂 的吸收,請問可信嗎?謝謝。」

讀者張先生提供的這篇文章是2021-2-4發表在康健雜誌。它裡面的內容大多是摘取自一篇2014年發表的論文Effects of caffeine on health and nutrition: A Review(咖啡因對健康和營養的影響:一個回顧)。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叫做Food Science and Quality Management(食物科學與品質管理)的期刊。由於這個期刊的水準太低,所以沒被PubMed收錄。這篇論文的作者是非洲國家衣索比亞一所大學的講師,名叫Tsedeke Wolde,他是營養學碩士。

至於為什麽張德明前院長會重視這麼一篇低水準的論文,就不得而知了。不管如何,我現在逐條回應他文章裡的「影響5種營養素吸收」:

有關鈣,這篇文章是這麼說:

「每喝一杯咖啡約有5毫克的鈣會從糞便或小便中排出,通常在喝咖啡數小時之後發生。咖啡也可能影響鈣的吸收以及促使鈣由骨骼中的釋出。不過,根據美國奧勒岡州萊納斯鮑林研究院(Linus Pauling Institute)的報告資料,事實上只要鈣的攝取正常,並沒有充分證據顯示咖啡會影響骨骼的健康。」

我的回應:事實上,萊納斯鮑林研究院的網頁上有這麼一句話:「目前的證據實在是太稀少,以至於無法表明喝咖啡會增加骨質流失和骨折的風險」。所以,「咖啡也可能影響鈣的吸收以及促使鈣由骨骼中的釋出」,實在是杞人憂天。

有關維生素D,這篇文章是這麼說:

咖啡因事實上也是維生素D接受體的抑制劑,因此會影響維生素D吸收,進而減少骨質密度,造成骨質疏鬆。」

我的回應:「維生素D受體」的功能是將血液中循環的維生素D引進細胞裡面。也就是說,「維生素D受體的作用」是發生在「維生素D吸收」之後。所以,「咖啡因是維生素D接受體的抑制劑,因此會影響維生素D吸收」,是一個邏輯錯亂的說法。還有,關於「造成骨質疏鬆」,請再看一次上面那句萊納斯鮑林研究院網頁上的話。

有關鐵,這篇文章是這麼說:

「根據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如果咖啡和餐點併用則鐵的吸收會由5.88%降到1.64%(滴濾式咖啡drip coffee)和0.97%(instant coffee即溶咖啡),但若咖啡能在餐點前1小時喝,則吸收不會改變;但即使餐點後一小時喝,則鐵的吸收仍與併用相同,失去分開的意義。」

我的回應:這段文章所說的研究是1983年發表的Inhibition of food iron absorption by coffee(咖啡抑制食物鐵吸收)。也就是說,這是一篇將近40歲的老論文。那,為什麼這40年來沒有更新的論文呢?還有,更重要的是,這40年來有任何證據顯示喝咖啡會造成貧血嗎?如果沒有,那40年後還在談論喝咖啡會影響鐵的吸收,又有什麼意義?

有關維生素B,這篇文章是這麼說:

「咖啡因有利尿作用,這就表示水溶性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會因尿量增加而流失,咖啡因甚至會干擾硫胺(Thiamine),又稱維生素B1的代謝。不過,咖啡因會增加胃酸分泌,經由增加胃壁細胞分泌的內生因子,反而增強維生素B12吸收。」

我的回應:就只不過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就說喝咖啡會導致維生素B流失,是非常幼稚的邏輯。關鍵是在於,有任何證據顯示喝咖啡會導致維生素B缺乏嗎?

有關鎂,這篇文章是這麼說:

「根據發表在《生活科學(Life Sciences)》的小型研究,年齡在31~78 歲女性,如果喝咖啡,攝取到每公斤6毫克的咖啡因,則2小時後尿中即會排出鎂、鈣、鈉、氯、鉀、肌酸肝、和水。且鈣、鎂在腎小管的重吸收亦下降。」

我的回應:「2小時後尿中即會排出鎂、鈣、鈉、氯、鉀、肌酸肝、和水」實在是非常可笑的說法。尿裡面有水,是值得大驚小怪嗎?尿裡面有一些礦物質,是值得大驚小怪嗎?

我的總結回應:要知道,食物或飲料對健康的影響,是需要全面性的考量,而不是小心眼斤斤計較某一特定營養素的吸收或流失。只要是對整體健康沒有影響,那麼少吸收一點這個營養素,或多流失一點那個營養素,實在是無需大驚小怪。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一周前(2022-2-15)才剛發表Caffeine and Health,指出咖啡因對健康的正面和負面影響。有關負面的影響,它是這麽說:「咖啡因會導致先前使用少量或沒有使用的個人的血壓暫時升高。咖啡因,特別是高劑量的咖啡因,會導致焦慮,如果在一天中晚些時候攝入,也會導致入睡困難。普通使用者突然停止咖啡因可能會導致戒斷症狀,通常在 1 到 2 天達到高峰,包括頭痛、疲勞和情緒低落。由於懷孕期間較高的咖啡因攝入量與較低的嬰兒出生體重有關,因此懷孕期間每天的咖啡因攝入量不應超過 200 毫克。」

所以,這段話完全沒有提起康健雜誌那篇文章所說的「影響5種營養素吸收」。

這篇JAMA文章的最後一段是:「一些研究表明,每天飲用 2 至 5 杯標準杯含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死亡率。在一些報告中,經常飲用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與降低罹患 2 型糖尿病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有關。在其他報告中,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與肝癌、膽結石和膽囊癌的風險降低有關,但含咖啡因咖啡的潛在益處更強。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也與降低帕金森病和肝硬化的風險有關。」

原文:咖啡喝太多、喝錯時間,影響5種營養素吸收?

咖啡因 咖啡 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症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