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糖、黑糖 非人人適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的時候習慣吃點甜食,或吃點黑糖,希望紓解經痛不適。林口長庚醫院、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指出,並非所有女性都適合吃黑糖、紅糖,中醫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慢性盆腔炎、下陰部有黃色分泌物患者多屬下焦濕熱,因此不建議這類患者吃比較偏溫補的黑糖、紅糖。

林意旋醫師分析,大多數女性月經經痛為原發性痛經,症狀表現為月經來第一天較為疼痛,吃點高熱量食物或熱敷下腹可幫助改善經痛,通常在初經後幾年就會有此痛經現象,中醫認為這類患者屬於子宮虛寒,因此可以在月經來時吃點甜食或紅糖、黑糖來改善經痛不適。一般認為紅糖、黑糖有養血散寒、活血化瘀之效,因此有助改善虛寒型的月經不適。

依據中醫觀點,攝取過多糖份,可能對體質、身體造成不利影響。林意旋醫師表示,攝取過多糖份,很容易造成痰濕體質,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進而造成身體代謝負擔,也容易造成肥胖症,即中醫所謂「肥人多痰濕」。

哪些體質、疾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糖份?醫師分析,痰濕體質、糖尿病、胃潰瘍、肥胖者、感冒有痰或常覺咽中有痰感的患者都不宜食用過多糖份。

糖尿病者因為對糖份、醣類食物的吸收、運用較差,細胞無法充分運用所攝取的糖份、醣類成份,反而引起血液內的血糖升高,血管及神經一旦長期泡在糖水當中,很容易造成血管及神經病變。

胃潰瘍者吃過甜的食物容易引發胃酸分泌過多,這就會造成胃痛、胃嘈雜、胃脹滿等不適症狀變得更明顯。若肥胖者攝取過多糖份,糖份會轉化成脂肪堆積,也會進一步使肥胖者痰濕體質加重,導致身體的代謝減慢,所以建議上述族群要盡量少吃糖。而感冒、支氣管炎等咽中痰增多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糖份,主要是因為吃糖容易生痰,所以建議還是少吃為妙。

或許有人會問,冰糖是否比其他糖份更好?林意旋醫師說,中醫講求五行學說,「五臟」對應「五色」,分別是「青、赤、黃、白、黑」等五色對應「肝、心、脾、肺、腎」。而冰糖色白,對應於「肺經」,所以中醫認為冰糖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但還是建議不要過度吃糖,尤其是精緻的甜食,更不宜多吃,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