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氧化食品 適度攝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保健食品以抗氧化作用做為號召,但北市聯醫林敬庭藥師提醒,抗氧化劑也得適度攝取,例如花青素雖然有助保護細胞,減少脂質過氧化,但過量則會影響平滑肌鬆弛及降血壓作用。

林敬庭提到,有些抗氧化食品,不見得百利而無一害,民眾常服用的抗氧化補充品如綠茶等,可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LDL的濃度,但如果內含高濃度咖啡因,過量攝取可能會影響荷爾蒙之調整。花青素雖有助保護細胞組織,避免自由基引發的細胞脂質過氧化及DNA破碎突變。但過量時,過度消除體內一氧化氮濃度,影響平滑肌鬆弛及降血壓作用。

抗氧化有助健康的原理之一在於維持細胞的完整性,避免增加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但自由基產生的因素複雜,例如外在環境的紫外線、壓力、睡眠不足、心情、生活作息不正常等,透過攝取抗氧化飲食,雖可減少身體產生自由基,然而醫師指出,飲食、保健食品補充仍只是輔助作用,還是要適度活動,維持睡眠品質,調整心情再配合飲食,才會有一定成效。

具抗氧化成分很多,常見補充品包含花青素、茄紅素、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硒等,抗氧化劑多有助保持上皮細胞完整性,降低細胞變異,民眾熟知的維生素C富含於所有蔬菜、水果中,尤以柳丁、橘子等枸櫞類水果居多。至於維生素E多存於植物油,助降低血中不飽和脂質氧化,維持細胞膜組織德完整性。適度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抗氧化成分一般不容易過量,但吞濃縮抗氧化製劑或補充品,避免一次服太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自由基 保健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