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教你挑年貨/香菇 最近有比較貴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關於作者/朱慧芳,由外商金融界主管轉換跑道,成為綠色食材作家。著有暢銷書「只買好東西」系列書籍。經營台灣第一家綠色商店十年期間,遍訪台灣有機安全的好食材,累積豐富挑選好東西的經驗。

逢年過節前,總有人會問我如何挑選香菇金針等常見的南北乾貨。尤其最近香菇價格飆漲,大家更想知道如何買到又真、又好、又漂亮的食材,才不會有花了錢卻買不到好東西的怨嘆。

近來香菇價格大漲,除了因春節需求量增加之外,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的意識提升,民間團體和衛生機構,對於進口商品檢驗要求轉嚴也是影響年貨價格的因素之一;再加上去年八八水禍,沖倒了一些南部的菇寮,種種原因相加造成香菇價錢飛漲。

免驚有農藥 別怕有化肥

菇類屬於真菌,是從菌絲開始繁殖,現在菇寮大多以太空包養菇,太空包裡裝的是木屑、米糠粉、碳酸鈣和小麥粉等,不需要用到化肥,也不能使用除草劑或殺菌劑,只要買到新鮮完整的菇類,讀者可不必擔心吃到農藥。

菇類是靠附著物體的營養素生長,不會行使光合作用自行製造養分,所以多是生長在不見天日的陰暗處。許多菇體本身就是雪白色,並不是漂白或染白的。

段木?太空包?看菇柄長相

段木種植的香菇,生長速度慢,滋味特別濃郁。
段木種植的香菇,生長速度慢,滋味特別濃郁。
傳統的香菇是用段木種植,生長速度較太空包緩慢,並且需要較多的人工,成本較高售價相對也高。不過段木種植的香菇滋味濃郁,口感細緻,雖然稍為貴些,老饕級的食客,還是喜歡段木菇的真滋味。

太空包種的香菇,菇柄較長,取段切取後可做為素食原料,所以市售的太空包香菇,菇柄反而較短,且切面平整。段木香菇是從木頭上鑽出的小洞穴長出,採摘後菇柄呈不完整的尖椎狀。

台產或進口?看菇傘顏色

台灣香菇烘乾技術佳,乾燥度適中不易脆裂,菇傘部分顏色偏黃。進口香菇為了保存,乾燥程度較高也較硬脆,菇傘顏色較為淺白。如果從菇場直接買回香菇,只要略為沖洗即可,泡過香菇的水也可以使用,丟棄反而可惜。

大朵的香菇是精心挑選出的,所以價格一定會比較貴。一般家庭食用,挑中等大小,比較平價的香菇,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2010/01/24 元氣周報】

香菇 金針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