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薏仁分大小 大的療效勝一籌!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薏仁是民間常見的食材,在中醫的治療肺炎感染的方藥中也常見其出現。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昨日指出,薏仁很適合在夏天等濕熱季節服用,有利水除濕的功效;只是民眾常用外國進口的小薏仁或洋薏仁替代傳統大薏仁,其實大薏仁才是正宗中藥材,效果最好。

薏仁的正式名稱是薏苡仁,在中醫臨床的用途很廣,例如肺炎的清熱排膿、改善水腫與筋骨酸痛相關方劑均可見薏仁,且都是用大薏仁。

中醫師王惟德強調,大薏仁的功效勝過小薏仁,建議藥膳、茶飲材料皆以大薏仁為主。若將薏仁當成沖泡茶飲的藥材時,王惟德建議,必須先用熱水煎煮30分鐘以上,否則有效成分很難釋出;一般藥膳由於連同薏仁一起吃下去,較無上述問題。

在養生茶飲上,夏天可考慮飲用「化濕薏仁茶」,組成是薏仁10錢(30g)、藿香1錢(3g)、佩蘭1錢、白豆蔻仁1錢,先要用熱水煎煮薏米半小時,然後用薏米湯來沖泡另外3種茶材即可。

王惟德表示,這4種藥材向來被認為是祛濕上品,暑濕季節服用可以幫助脾胃化解體內濕氣;薏仁具有補益脾胃作用,可以增強脾胃抗濕能力,避免濕氣侵犯。民眾平常亦可多喝四神湯,四神湯裡的山藥、芡實、薏仁、蓮子,除了袪濕作用,還能健脾止瀉。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薏仁》B群美膚 膳食纖維降血脂
.薏仁》料理DIY/薏仁鮭魚拌飯
.薏仁》料理DIY/薏仁綠豆甜湯
.薏仁》料理DIY/薏仁蓮子排骨湯

【2009/05/22 台灣新生報】

薏仁 中醫 蓮子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