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辣椒》驅寒開胃止痛 治喘息腫脹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外型顏色多變 調味觀賞皆宜

辣椒又名番仔椒,它跟不辣的甜椒、青椒是「系出同門」,都是茄科植物。而辣椒素,是辣椒獨有的成分,也是辣感來源。

辣椒外型多變,有羊角、長條、圓錐、櫻桃等形狀,還有紅、橙、綠、紫等不同色澤。有些品種植株較小,加上果實可愛,色彩繽紛,很適合觀賞。

辣椒種類、別名也多,有甜、有辣、有不辣、有極辣、有超級無敵辣,辣味的椒名稱也怪,像是朝天椒、雞心椒、鷹爪辣椒、地獄辣椒、魔鬼辣椒、斷魂椒等。

辣椒除了當調味品用,還能入藥,加工製成辣椒醬、辣椒粉、莎莎醬、剝皮辣椒等產品,還能做成麻辣鍋。

辣椒素 降低疼痛傳導靈敏度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
辣椒味辛、性熱,不只能當辛香料,中醫師還會以辣椒入藥。「本草綱目拾遺」裡就記載辣椒的驅寒功效,還能散寒除濕、祛痰消食。辣椒還能用來開胃、治療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及凍瘡等。

辣椒裡的「辣椒素」,能提早耗盡神經細胞裡的P物質,降低疼痛訊息傳導靈敏度,讓疼痛感變輕。其實,古代中醫早已知道辣椒能止痛,尤其是胃腹冷痛患者,可以辣椒散冷、溫中止痛。

辣椒子 曬乾煎水治喘息腫脹

辣椒果實裡的辣椒子,在中藥裡稱為「椒目」,曬乾後變成味苦性寒的藥材,煎水飲用,能治療痰飲喘息及水腫脹滿。

因為脾胃虛寒而胃痛、吃東西後腹脹、舌淡苔白滑的人,可以乾辣椒10公克、烏賊骨20公克,以及川貝母5公克,搗成細末後混合調勻,搭配溫開水,分三到四次服用,可以溫胃散寒、歛酸止痛。

想逼汗 喉嚨已癢絕不能吃辣

感冒初期,可用辣椒來逼汗,就像喝熱開水、熱茶一樣,冒汗後,症狀也會相對緩和。不過,辛辣食材只適合咳嗽症狀出現前,若喉嚨已開始發癢,或咳不停,這時候絕不能吃辣。

除了要看感冒類型、病程,常覺得口乾舌燥、容易急怒及便秘的熱性質者,要少吃辣椒,以免「滿臉豆花」,難以去除。

【2009/05/10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