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新農民市場

新埔「新農民市場」
新埔「新農民市場」
圖/朱慧芳

第一次去新埔「新農民市場」是在周末的午後,由四座穀倉改建的大市集外面停滿了車輛,幾輛遊覽車正在下客,另幾輛遊覽車正招喚著遊客回到車上,整個大市集內內外外熱鬧滾滾,就好像過節前的傳統市場。

在地產物 挑戰農產新鮮度

「新農民市場」跟一般只在特定日子擺攤的市集不同,它是由農會組織農民,在固定的地點每天開放,如果不知道它的運作系統,可能會以為只不過是個富有地區特色的有機超市。但其實單單是農產品的新鮮度,它就遠遠勝過一般超市,更不要說商品運輸和儲存所耗費的碳足跡,以及市場內擺放著賣場超市不太會出現的在地產物。

走進穀倉改成的市場內,左手邊有一座特殊的鐵架,上面綁著一袋一袋的稻米,每一個袋子內都有不同農民的名字和種植採收期。原來這是農會收購稻米時留存的樣本,整個就是產品的履歷概念,為了未來萬一發生事情時做為追朔問題發生點的檢驗樣品。對農會和農友有來說,這是負責的做法,對消費者而言,則是多一層保障和控管機制。

農會組織農民 保障消費者

農民市場的運作模式,是從日本「直營所」獲得的靈感啟發,那是日本農會為了積極照顧在地農民,兼顧農產品的出路而建立的銷售機制。農會提供戶外和室內空間、冷凍冷藏貨架、門市營運人員、以及各種銷售設施,農民則將新鮮採收的產品秤重、定價、包裝、貼標、上架,也要自行負責回收沒有售出的產品。

新埔「新農民市場」<br />圖/朱慧芳
新埔「新農民市場」
圖/朱慧芳
不同於傳統市場的是,新農民市場對農民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認識,對於他們所提供的產品,也有一定的品質要求。農會對消費者負責,萬一發生產品問題,消費者知道找誰。

提升種植技術 定期抽驗產品

新農民市場的主任告訴我,提供產品的都是新埔在地的農夫,農會除了不定期提供各類課程,幫助農夫提升種植技術和知識之外,也會定時和不定時的抽驗檢查。萬一驗到不及格的產品,農友就會被處罰半年不得販售,而且也會因此喪失獲得補助和獎勵的機會。

會把農產品送到新市場來賣的,幾乎都是小規模的家庭型農夫。他們比較能夠接受有機栽種的新觀念,所以減量用藥或是完全不用藥,執行上並不是很困難。我在現場看到農友吳俊穎正在把芋頭糕和新鮮有機菜放到貨架上,他說芋頭糕是用在地客家古法方式製作,好多年紀大的客人吃過都會回來找,因為這種農村古早味,已經很難在一般市場看到。

新埔「新農民市場」<br />圖/朱慧芳
新埔「新農民市場」
圖/朱慧芳

少量生產 更值得珍惜享用

我在市場內外逛了一圈,再回到室內冷藏架前,發現十多分鐘前才放上架的芋頭糕已經完銷。農夫自己製作,自己上架的東西數量一般不多,而且跟季節氣候有最直接的關係,以新埔的特產柿子來說,石柿柿餅就要比筆柿柿餅來得早上市,過了中秋前後,柚子季節就只會看到大白柚和西施柚,而且不會出現水果攤似的滿山滿谷任君挑選畫面。

少量生產的產品,值得消費者好好珍惜,畢竟這些才離開土地不久的新鮮農產品,不久就會變成我們身體的一部份。

▓新埔新農民市場 03-5884351 新竹縣新埔鎮楊新路一段322號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