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什麼每天只吃一餐還是胖?營養師這樣打臉

台灣飲食多元,夜市、便利商店、路邊攤等讓食物隨手可得,不少人因為日益增加的體重而困擾,減肥成為全民課題。
台灣飲食多元,夜市、便利商店、路邊攤等讓食物隨手可得,不少人因為日益增加的體重而困擾,減肥成為全民課題。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飲食多元,夜市、便利商店、路邊攤等讓食物隨手可得,不少人因為日益增加的體重而困擾,減肥成為全民課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發現,很多民眾減肥用錯方法,最常聽到民眾說:「我每天都只吃一餐,為什麼還這麼肥?」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說,聽到這種說法,有時真的有一股衝動想「打下去」。

李佩芬說,每天只吃一餐來減肥,不但成效有限,還可能「物極必反」,體重破表的民眾,除了遺傳因素,多數都與進食太多有關,很多人認為「只要吃少一點就好。」為了快速減肥,則有人說:「那我一天只吃一餐。」

一餐比三餐多 不胖也難

李佩芬說,一天只吃一餐,卻可能愈減愈肥,人體如果習慣大吃大喝,突然不吃,飢餓感加倍,等到可以進食時,雖只有一餐,但往往份量超過三餐的量。

曾有位患者,原是體育選手,後來因傷退出體壇,但食量依然不變,體重急遽增加。當他決心減肥時,也採用一天只吃一餐減肥法,結果他每天吃的那一餐,有一隻烤雞、數十顆水餃、大份的湯,還有飲料。李佩芬說,照這樣吃,不胖也難。

正餐少零嘴多 熱量驚人

李佩芬說,也有女性說「我每天都吃很少但是還是胖」,追蹤她的飲食習慣才發現,坐在辦公室會吃一些小零嘴,而零食熱量驚人。

李佩芬說,除了零食,蜂蜜水、運動飲料、醬汁等,雖然少量,但無形中也有不少熱量,成為減肥殺手。

進食精算熱量 吃飽也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副主任魏淑貞說,一天只吃一餐,反彈力太大,建議民眾不要嘗試。雖然少吃多運動是減肥的必勝招式,其實如果會算熱量,吃飽也能減重。

魏淑貞說,每人每天攝取熱量,女性約1200大卡、男性約1500大卡,若以女性而言,直接把1200大卡除以3,等於每餐大約400大卡,早餐吃水果配蛋,中午吃蔬菜配半碗白飯,蔬菜吃到飽,晚餐則少吃,可以喝豆漿、只吃半碗飯,絕對可以讓你立刻瘦。

魏淑貞說,若自己不會算熱量,建議可以找營養師諮詢。李佩芬說,減肥靠決心,調整飲食慣也需要時間,減肥千萬不要急,按部就班,才有辦法瘦到變明星。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減肥 體重管理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