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張源銘/不時 不食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
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最近因石坂善耕農園的介紹,買了苗栗卓蘭劉姓果農的新興梨。本來是抱著支持小農,捧捧場的心態,就訂一箱試試。貨到了,看不出什麼不同,請同事洗一洗切大丁加冰糖進窯蒸煮,做成冰糖燉梨子,再烤成梨子乾。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br />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沒想到,燉煮完,看到一塊塊的梨子如黃玉般有點透明,低溫烘烤時還散發一股香味,最後的梨子乾仍保持原有的色澤,不像先前買的有些會變黑。這才驚訝買到品質超好的梨子,趕忙要加訂,結果早就賣到一顆不剩。

不催花、不催果 自然美味

對於這麼好的梨子(新興梨其實不是價格很高的梨子),當然要問一下農民怎麼種的?答案是「堅持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就這麼簡單。農人說,因為新興梨如果太晚採收,會跟早收的蜜梨撞期,由於甜度、口感和價格都比不上蜜梨,要送禮會遜一截,競爭力下降。因此,一般會催著它們趕快開花趕快熟,以便趕早採收上市,期望在蜜梨上市前,先賣出去。

想想,因為科學發達,讓耕種技術進步,這本是好事。不過,技術應是順勢而為。大家都知道強摘的果實不甜,揠苗助長非好事。可是,在市場競爭裡,為了生存或追求更高利潤,技術常是讓人走偏的不當助力。

人為改變栽種 多吃無益

雖然孔子說的「不時,不食」,是說時間沒到就不吃。這個「時」如果擴大解釋為季節和時令,好像也是不錯的參考。什麼水果該什麼時候採收上市,什麼時候該有什麼水果可以吃,順著蔬果生產的時序摘食,應該比較符合養生法則。雖然農業改良及栽種技術不斷精進後,許多蔬果會在往常不會收成的季節出現,但這些因人為因素改變的蔬果,少量嘗鮮解饞或可,多吃應無助益。

說到搶收及催熟,以提高收益及銷售量,讓我聯想到這像古時候的皇室飲食,因為地位崇高,所以要吃一般人吃不到的東西,百里加急的荔枝北送進京就不足為奇,這也讓一些官宦、富豪之家起仿效之心。大家不只要吃得精緻,還要稀有。也就是「你無、我有」,才有高高在上之姿。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br />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依時序種植,不催花、不催果,自然熟成的水果不但美味也安全。
圖/葉子果園劉慶富提供

追求皇食虛榮 潛藏風險

隨著經濟繁榮,大家有時也想滿足一下有如皇食般的虛榮心。結果,餐飲業在做得好之後,還要求精,不僅變花樣,食材還越找越稀奇。農漁等各食材供應者為了提供業者的需求,追逐更高的附加價值,就利用農業改良及栽培技術提供非當季及難得一見的食材。初期也許會在可容許的範圍內展現技巧,就怕見錢眼開,連不利消費者、甚至違反規定的方法都用上。最後受害的就是默默牽引市場的消費者。

因此,古代的皇食拜科技不發達之賜,食材供應者能搞的花樣不多,大多是料理者憑高超本事及萬中選一精挑食材做成。現代滿足虛榮心的「仿皇食」,當然也有如古代一般的精緻好食,可也有不少非正規且不利消費者的產品。

回歸自然耕作 食得安心

為免誤踩雷區,身為消費者還是回歸廣義的「不時,不食」,只購置順著時序的蔬果,讓更多農人願意回歸自然方法耕作,改掉以大量化學藥物催花、催熟的非自然方法。我們也才能吃得更安心。

只有消費者多跟用心且有良心的農人買農產品,才能讓正向力量發揮作用。像我們,今年只買到一箱,已預訂明年所需的梨子,希望用消費支持好的農業。

水果 梨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