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芹菜、胡蘿蔔再生 巧思讓從廚餘回餐桌

芹菜頭、發芽的馬鈴薯、南瓜籽 都可以經由巧思回歸餐桌
芹菜頭、發芽的馬鈴薯、南瓜籽 都可以經由巧思回歸餐桌
圖/shutterstock

台灣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損耗嚴重,超過一半在餐廚浪費掉。主婦聯盟基金會統計,平均一個台灣人一年會產生96公斤的廚餘,加上垃圾分類不夠確實,廚餘可能被當成垃圾丟掉。如果能從家庭端減少廚餘的產生,便能有效減少食物浪費。fix.com網站教導如何「從廚餘到餐桌」,將原本要被丟入廚餘桶的「剩菜」,再度重生回歸餐桌。

植物再生部位

●基底部

芹菜為例,將整束芹菜底部切下,放入裝水的淺缽,放在明亮的窗邊,很快就可以見到小芹菜長出來。

●頂端

很多蔬菜頂端具有可再生的綠葉,例如胡蘿蔔、蕪菁。留下頂端部位,放在裝了水的淺缽中,隨時保持水位,綠葉就會慢慢長出來。請注意:這樣的種植方式並不會長出一胡蘿蔔或蕪菁,但新生的綠葉,可摘取食用。

●根部

以洋蔥為例,可以見到明顯的根。在距離根部約1.5至2英吋觸處,用刀子切下,放個一到兩天讓它變得堅實。接下來將根部貼近土壤,覆上約5公分的土、澆水即可。

●果核╱種子

以種子種植,是更廣的範疇,若你想這樣作,建議對個別植物作更進一步的研究。以南瓜為例,挖出南瓜子,以清水洗淨,放在紙巾上乾燥,再進行種植。建議一次多準備點南瓜子,因為並不是每顆種子都會發芽。

●莖

如果你曾經剪下一根長春藤插在水中,等待生根,就會明白這個過程。羅勒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再生,摘下一段羅勒(可以包含葉片),插入水瓶中,很快就可以見到它生根,再移至盆中種植即可。

●皮

更準確地說,如果你希望種出馬鈴薯,得切下一塊含皮的馬鈴薯,並切確定上面有「芽眼」(這是馬鈴薯發芽的地方)。放個一兩天,再把馬鈴薯塊種進土裡。

資料來源╱www.fix.com/blog

示範:芹菜再生法

1.切下整束芹菜的底部,留下約5公分。

2.將芹菜底部放入淺缽。

3.注入約2.5公分高的水量。並隨時保持在這個水位。

4.從底部會慢慢長出新芽。

5.7到10天後,種植到土裡,不久後就可以採收。

芹菜 馬鈴薯 胡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