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想安心吃生菜?先沖5分鐘、再燙30秒

營養師提醒吃生菜前最好先以流動水沖洗三分鐘到五分鐘。
營養師提醒吃生菜前最好先以流動水沖洗三分鐘到五分鐘。
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吃生菜沙拉─,新鮮蔬果汁養生,但當心誤吃不乾淨食物。農委會建議,如果無法保證蔬菜來源是水耕栽種等,盡可能不要生食。營養師提醒,吃生菜前最好先以流動水沖洗三分鐘到五分鐘,最後再用冷開水洗一遍,或是用熱開水燙30秒,才能吃得較安心。

振興醫院營養師周育如表示,很多攤販、餐廳沒有好好清洗蔬菜,尤其是滷菜、麵食上加的青蔥,通常都不會煮過,要盡量避免食用。如果真的想吃生菜,一定要用流動水清洗乾淨,最好要用冷開水沖過。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建議,如果沒辦法保證蔬菜是來自植物工廠、水耕栽培,而是一般環境下栽培生成的蔬菜,盡可能不要生食。

翁震炘解釋,水耕蔬菜的肥料是人工調配的營養液,栽培過程比較沒有寄生蟲問題。植物工廠的蔬菜,連燈光、營養都受到控制,很多民眾養生愛吃的芽菜,就屬於這類栽培,問題不大。

室外栽種的蔬菜,在天然環境下即使是有機耕種,也會有寄生蟲或螺類生成。翁震炘表示,台灣是亞熱帶國家,不論是否有機栽培,不管再怎麼天然,寄生蟲或其他蟲害都無法避免,民眾還是盡量避免生食,或者先汆燙再吃,會比較安全。

周育如說,民眾夏天愛吃的冰品或生魚片,也要多注意販售環境是否乾淨,選購時盡量挑選有完整包裝的產品,避免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染病。

蔬菜 生食 生菜 寄生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