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印度特色飲食/咖哩含薑黃 防失智

印度咖哩中的薑黃富含薑黃素,可抗自由基,幫助身體抵抗外來攻擊
印度咖哩中的薑黃富含薑黃素,可抗自由基,幫助身體抵抗外來攻擊
圖/ingimage

印度飲食最特別的就是「咖哩」,許多研究發現,咖哩中的薑黃素對人體助益極多,不只保護腸胃,還可預防失智、降低癌症發生率。營養師表示,各國傳統食物大多含有極佳的營養成分,所以才能源遠流長。

【健康密碼1】

▇ 薑黃素 抗自由基 保護腸胃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歐蘊寧說,印度咖哩中的薑黃富含薑黃素,可抗自由基,幫助身體抵抗外來攻擊;也可以保護腸胃,減少胃潰瘍。而且比較重口味,可促進食欲,尤其天熱食欲較差的時候,可以讓老人家或小孩吃得下飯。

小鼠實驗 延緩失智發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表示,研究指出,薑黃素有預防老人失智的效果,失智症患者腦中有澱粉狀蛋白質沉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及血管細胞死亡,而薑黃素有助於減緩這種情形發生。

何一成舉例,有研究指出,將澱粉狀蛋白質直接注射於中年大鼠腦中,會造成氧化傷害及神經聯結損傷,出現類似失智症的狀況。若餵食薑黃素,發現可抑制澱粉狀蛋白質造成的記憶力減退。一項針對有失智基因的小鼠研究也發現,薑黃素可降低腦中的氧化蛋白質及一些發炎物質。

咖哩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對熱穩定高,不會因烹煮而破壞,防止脂肪氧化的作用優於維生素E,對腦部也有保護作用。

治療關節 各國用途不同

何一成指出,薑黃在印度還可用來治療骨骼關節問題;許多婦女抹塗薑黃防止體毛生長;歐洲則是治療消化不良及肝膽疾病。

薑黃不只產於印度,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都有,中藥以薑黃來止痛、暢通月經、治療癌症及瘀血。除了薑黃之外,含有薑黃素的還有中藥鬱金,治療帶血的腹瀉及促進膽汁分泌,改善消化不良。

抗癌成效 還須更多佐證

何一成說,新的研究也發現,薑黃在實驗室可抑制小鼠皮膚癌,也有其他研究發現可降低胃癌、乳癌及大腸癌的發生率,此種抗癌功能可能與它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有關。

在體外實驗,薑黃素可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的增生,腫瘤成長速度減半。但也有研究發現,薑黃素轉變成一些物質,可能傷害細胞核中的DNA,所以薑黃素抗癌功能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健康密碼2】

鷹嘴豆 含優質蛋白質

印度盛行「鷹嘴豆」,是澱粉類食物,屬於粗糙的全穀根莖類,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肪、醣類,熱量和米飯差不多,依料理方式,大人小孩都可以吃,但慢性腎病、洗腎病患不適合。

印度人因為宗教關係,很多人吃素,歐蘊寧說,素食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鐵質、鈣質、蛋白質等,若是可以,建議一天多喝1至2杯牛奶,每周吃2到3顆雞蛋,補充缺乏的營養素。

【吃前請注意】

1.咖哩塊內含太白粉 別過量

歐蘊寧提醒,台灣常見的咖哩,多由咖哩塊煮成,內有太白粉,容易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必須適量攝取。

2.日常食物中 直接加薑黃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除了在咖哩中吃到薑黃,也可以在日常食物中加入薑黃粉,例如炒菜、做包子、打果汁時加入一些,提味又健康。

3.服用抗凝血劑 最好別吃

何一成說,一般而言,食用咖哩相當安全,但對於薑黃素還是要留意,薑黃會抑制血小板凝集,有血液凝固疾病或使用抗凝血劑的人,最好不要使用薑黃素。

4.膽結石者 小心使用

薑黃素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的人要小心使用。

5.懷孕婦女 別吃太多咖哩

薑黃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懷孕時不要吃太多咖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薑黃 咖哩 失智 自由基 鷹嘴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