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改吃素前 先了解對身體的6個影響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任何人看過紀錄片「麥胖報告」(Supersize Me),都會考慮改為素食。如果你擔心身體不吃肉以後會有什麼影響,波士頓大學營養學副教授布雷克要你別緊張。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說,身體不會有劇烈變化,但可能會有哪些反應呢?來看看吧:

1.體重減輕: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副教授伯納德,最近回顧所有素食臨床實驗的減重效果,結果發現吃素者平均減重7.5磅,而且時間愈長減重愈多。雖然減重不見得是你改吃素的目的。

2.增加腸道的健康細菌,以及些許腹脹:

植物蛋白質和其他食物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會改變腸道的細菌組合。研究人員認為,新加入的碳水化合物有助增加腸胃的健康細菌。但是腸道需要時間來適應,所以一開始吃素,可能會腹脹和常放屁,但久了就沒事。

3.預防心臟病

包含超過7萬6000名男女的幾項大型研究顯示,素食者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比葷食者低24%,這也許是因為素食能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4.可能出現味覺障礙:

日本研究發現,蠔和紅肉含量豐富的鋅,是味覺和聽覺的重要成分。所以吃素的人要攝取足夠的鋅。雖然豆子、堅果、全穀和乳製品都含鋅,但是豆子和全穀所含的植酸(phytic acid)可能干擾鋅的吸收,因此素食者需要的鋅比葷食者多50%。

5.肌肉需要更長的時間恢復:

蛋白質是建立肌肉的關鍵,植物蛋白質也能發揮效用,只是要多花點時間。所以專家建議素食運動員,運動後食用液體蛋白加快吸收,例如用椰奶、杏仁奶等製作奶昔。

6.可能需要一些補充品:

研究顯示,與葷食者比較,素食者的鐵、鈣和維他命B12的水平都還可以。但若你擔心這些養分或是鋅不夠,可考慮服用補充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重 蛋白質 心臟病 發炎反應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