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秋葵正流行 大廚教你3道秋葵料理

秋葵鮮蝦煎餅
秋葵鮮蝦煎餅
記者蘇健忠/攝影

秋葵好處多多,黏液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近年日本、台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將秋葵視為熱門顧胃養生蔬菜。北投老爺酒店歐法料理餐廳主廚陳之穎說,秋葵不必過度料理,簡單用水汆燙後沾堅果醬就很美味。家長也能將秋葵、馬鈴薯和海鮮做成煎餅,連平常不喜歡黏液口感的小朋友,都會愛上這種作法。

陳之穎表示,民眾料理秋葵時要先去蒂,最好用削鉛筆的方式,避免秋葵的黏液在汆燙時流出破壞營養價值。品嘗秋葵最簡單的方式是將秋葵燙熟後冰鎮保留脆度,沾醬則可視個人喜歡。他推薦的堅果沾醬可在家動作手,只要用料理機打成醬料即可,且建議要盡快食用完。

另一道秋葵燉雞則可吃到兩種口感。陳之穎說,第一次放入鍋中燉煮的秋葵較軟嫩,黏液還有勾芡的效果。至於秋葵鮮蝦煎餅則很適合當成小朋友放學後的點心,家長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花枝等,讓口感更豐富。他建議捏煎餅時不要緊壓,保留一些空隙,煎炸的時間也不宜過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秋葵是高纖食品,適合煮濃湯,汆燙時會產生黏稠物質,不論煮湯或燉菜,都可增加食物濃稠度,其黏性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益於助消化。

另外,秋葵含鈣量與鮮奶相當,鈣的吸收率在50-60%,高於牛奶一倍,是理想的鈣來源。秋葵也是很好的減肥食物,且黃酮含量為2.8%,是很好的抗氧化、防衰老、預防糖尿病食材,青壯年和運動員經常食用可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唯一要注意的是,秋葵含較多鉀,每100克含220毫克鉀,洪若樸建議慢性腎衰竭病患燙過再食用,可去除多餘的鉀。秋葵越小越嫩,以長度約5至10公分最好。選購挑細毛滑順、結實、無凹痕瑕疵、色澤深有光澤者。

秋葵鮮蝦煎餅

材料:剝殼蝦子10隻、秋葵20根、馬鈴薯1小顆、洋蔥4分之1顆、麵粉1小湯匙、蛋液2大匙、麵包粉適量。

作法:

1、馬鈴薯放入滾水中煮熟後去皮切小塊。

2、蝦子去腸剁成泥、洋蔥切丁、秋葵切約1公分大小。

3、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內,再加入蛋液、麵粉拌勻呈麵糊狀,並捏成小圓餅狀。

4、將捏好的秋葵海鮮餅沾麵包粉,放入150度的油鍋中用煎炸的方式煎到兩面金黃。

秋葵燉雞

秋葵燉雞<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秋葵燉雞
記者蘇健忠/攝影

材料:雞肉3至4塊、洋蔥半顆、紅椒半顆、蒜頭3至4顆、秋葵20根、味醂少許、蠔油少許、高湯少許

作法:

1、洋蔥與紅椒切塊、蒜頭切片備用。

2、秋葵去蒂,其中10根切段。

3、熱油鍋將雞肉煎上色,再用鍋內的油炒香洋蔥、蒜片,接著加入蠔油、味醂、高湯與切段的秋葵燉煮15分鐘。

4、最後加入紅椒與另外的10根秋葵,再煮1分半鐘即可。

堅果醬伴秋葵

堅果醬伴秋葵<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堅果醬伴秋葵
記者蘇健忠/攝影

材料:秋葵20根、腰果與核桃1小杯、醬油1小匙、辣油1小匙、雞湯1湯匙

作法:

1、秋葵洗淨去蒂。

2、煮一鍋熱水並準備冰水,秋葵汆燙1分半鐘後放進冰水裡冰鎮保存脆度,再撈起備用。

3、將腰果、核桃、醬油、辣油與雞湯用調理機打成堅果醬。

4、冰鎮過的秋葵沾堅果醬食用即可。

食譜提供/北投老爺酒店、記者蘇健忠/攝影

秋葵 養生 鈣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