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記憶中的薑黃

薑黃外表跟生薑神似,氣味與功效卻大不相同。
薑黃外表跟生薑神似,氣味與功效卻大不相同。
朱慧芳

第一次在田間看到大片的薑黃已是多年前的事,那時我去拜訪日正元有機農場的創辦人林天送先生,聽說他的田裡試種很多新奇的作物,都是台灣不多見的。當時他已年過七十,成功的企業家不務正業,一頭栽進有機農業生產的理想國,把各式各樣的天然產物把玩得有聲有色。林先生的農場率先種植有機棉花,同時也是台灣薑黃種植的先驅。

外表不起眼 抗氧化超強

整株薑黃的樣子,看起來跟生薑沒差很多,挖起來的地下走莖也跟生薑很像,只是扳開來一看是酪黃色的,聞起來的味道也跟生薑不同,株不知單單這個豔黃色,就代表著超強的抗氧化功力。

跟眼前美麗又新奇的棉花相比,尚未開花的薑黃很難吸引我的注意,我對著棉花拍照,完全無視林老先生苦口婆心地跟我說:「像你這種晚睡的寫作人,最好多吃點薑黃。」那時爆肝一詞還不流行,但現在我知道他的意思是爆肝者要多吃點薑黃。我不知道薑黃怎麼吃,他送給我的薑黃粉,我用來加在咖哩料理增添健康的感覺,也用來煮飯、炒飯,用量不多卻可以達到很棒的視覺效果,也增加不少餐桌的話題。

最簡單的薑黃食用法是切片乾炒,去水後保存在玻璃罐中。<br />朱慧芳
最簡單的薑黃食用法是切片乾炒,去水後保存在玻璃罐中。
朱慧芳

調味或調色 視個人喜好

我的薑黃飯是這樣做的:白米或胚芽米洗淨,加入正常的水量後,加入一茶匙薑黃粉略微攪拌,放入電鍋蒸煮。煮出來的飯會是黃色的,可直接當白飯食用。薑黃飯經過調味,也是很不錯的一道主食:剛起鍋的薑黃飯可加入油蔥酥和一點鹽調味,也可撒些茴香籽和一湯匙的椰奶拌勻。前者是台式口味,後者有印亞風情,隨人喜好變化。薑黃的味道不是人人喜歡,所以份量需視飲食習慣調整,不喜歡薑黃味道的也可善用它的美色。

這麼多年過去了,習慣晚睡的肝雖然還沒爆炸,但身體透過不同管道轉達抗議,已到了不能再漠視不顧的程度。薑黃對肝臟保養有益、被視為超級抗氧化食物,又有抑制發炎的作用、甚至被推斷可以預防阿茲海默失智症,讓它在幾年當中成為熱門的保健食物,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各家有機店的貨架上看得出來。

保存薑黃 別用塑膠袋

彰化的鄭富瓏頗會打理養生作物,她告訴我,薑黃是天然的強力抗氧化劑,會溶解塑化劑,所以不能用塑膠袋包裝。紙袋紙盒、玻璃瓶罐或金屬罐都好,就是不要接觸到塑膠。最簡單的薑黃食用法是切片乾炒,去水後保存在玻璃罐中,隨時抓一把放在水中加熱當茶喝,或是燉菜煮湯時加一些。

薑黃是天然的強力抗氧化劑,會溶解塑化劑,所以不能用塑膠袋包裝。<br />朱慧芳
薑黃是天然的強力抗氧化劑,會溶解塑化劑,所以不能用塑膠袋包裝。
朱慧芳

她的薑黃都來自南投自己認識的農友,或是自己種植,不是從市場上收購不明來源的原料。至於製作上,她提醒我注意顏色,如果炒過的薑黃出現暗沉偏黑,就表示火候過頭,薑黃已從抗氧化物變成耗氧化物,不適合食用。

晚食不宜 行血影響睡眠

不過,地球上沒有完美的食物,即使像薑黃這樣的超級食物,也有它食用上的限制。富瓏小心交代我,薑黃適合白天飲食,晚上不宜,想是擔心中醫作為祛瘀活血藥的薑黃,會使血氣行走旺盛而影響睡眠。

我對薑黃的獨特味道並不很習慣,所以大多在早上泡一壺薑黃茶加點枸杞一起飲用,中午前喝完就不會有睡不著的擔心。聽說,孕婦和剛手術前後也不適合食用薑黃,這些飲食禁忌就得交給專業醫護人員去判斷了。

▇薑黃

日正元 04-9223-9611

鄭富瓏 0978-597-963

薑黃 抗氧化劑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