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青春痘太晚來 輕熟女臉生爛瘡

李姓女子在少女時代從沒長過嚴重青春痘,卻在32歲時突然冒出好多痘痘,甚至出現爛瘡,布滿兩頰及脖子,必須戴上口罩才敢走出家門。她聽從母親建議辭職,全心對付痘痘,但2年來看遍各大醫院都沒辦法有效治好,後來使用中醫針灸治療,半年後情況終於改善、恢復工作。

許多人為了變美,除了選擇西醫的醫學美容外,若不想注射外來物質,就會選擇中醫美容。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日前在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成立大會上,分享李女接受中醫針灸戰痘成功案例。

陳潮宗指出,痘痘肌患者,通常是因體質燥熱、熬夜、飲食不均衡或荷爾蒙失調,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發炎。他說,就臨床所見,其實不只是青春期年輕人會長痘痘,也有40歲的病人會長痘痘。

針對會冒出發炎大痘痘且留有痘疤患者,陳潮宗建議,可選擇臉部某些特定穴位進行針灸,透過活絡臉部氣血、減緩發炎痘痘,再用轉換皮膚概念,利用更細的毫針刺激表皮細胞後,讓細胞重新修補,並恢復健康生長。治療過程沒有注射任何藥物,降低藥物副作用發生。

但針灸的針這麼粗,刺進脆弱的臉上不會很危險嗎?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所指的穴位,是身體神經最敏感、血液流動最少之處,而且針對身體不同部位所下的針都不同,專門治療臉部痘痘的毫針非常小,只有0.5寸長,治療過程幾乎不會出血。

彭溫雅說,從中醫觀點,臉部痘痘生長的位置,能反映出人體五臟六腑問題,例如左臉頰長痘代表肝火旺,中醫師就會建議患者多吃具有排毒和解毒之效的薏仁、海帶等食物。

振興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藍淑馨認為,中醫美容能補西醫治療的不足,她有門診病人接受中醫針灸治療後,黑斑等皮膚問題改善許多,她也曾開立中藥給患者使用。

不過,藍淑馨提醒,通常患者年輕時不長痘痘,卻在年近30歲之後才長青春痘,很可能是懷孕、藥物、卵巢多發性囊腫等原因造成,必須透過西醫的抽血、超音波等儀器,進一步檢查長痘痘的背景因素。如果中、西醫治療能夠相輔相成,對病人才是福音。

中醫 青春痘 長痘痘 針灸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