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體內濕氣是什麼?中醫師教你三焦排毒除濕,吃這些活血利水食物可緩解

梅雨季到,除了環境要除濕,體內更要「除濕」。圖/123RF
梅雨季到,除了環境要除濕,體內更要「除濕」。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進入梅雨季後,大小雨不斷,不但造成居住環境潮濕,人體也容易生病。中醫師表示,近期遇到許多濕氣重求診的病患,男女皆有,性別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女性會暈眩、男性會頭痛,主要從「上、中、下焦」對症下藥,透過「三焦」排毒趕走濕氣。

體內濕氣是什麼? 影響免疫機能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媒宣主委、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對於「濕氣重」必須先定義什麼是濕?中醫講究五行的分類,五行可歸納成五種體質,叫做「木火土金水」,對應五臟「肝心脾肺腎」。脾對應到土,傳統中醫講「脾土」,是指脾土有潮濕,土喜乾燥不喜潮濕,潮濕的土容易發霉,引申為「免疫機能的異常」,因此才有脾濕、濕氣重一說。

陳潮宗進一步指出,潮濕是不正常現象,換言之即是免疫機能不好,又可表現在上、中、下焦三部分,不同區域的器官進而辨識、治療緩解。

從中醫的角度看,上焦位於橫膈膜以上的部位,包括心、肺;中焦位於橫膈膜以下,臍以上的部位,包括脾、胃;下焦位於臍以下的部位,包括肝、腎、小腸、大腸及膀胱。

他說明,上焦是頭暈、頭脹、眩暈、整天頭目昏沉,再細分男性症狀為習慣性頭痛,女性會眩暈、流鼻水、眼瞼浮腫;中焦則是脾胃功能弱,導致腹瀉、脾胃功能異常、胃悶等,男生會胃痛,女生腸痛、腹瀉,假設是肝膽經濕熱,就會口乾舌燥、有黃疸,腹瀉手腳冰冷;下焦則會水腫,女性會出現白帶分泌等症狀。

體內濕氣重 對應的症狀 製表/橘世代
體內濕氣重 對應的症狀 製表/橘世代

濕氣重困擾 活血利水食物可緩解

如何緩解?陳潮宗說,如果是上焦頭痛,建議要多吃一點辛香料,像是辣椒、胡椒、蔥、薑、蒜中焦症狀可以食用山藥、薏仁,或是四神湯等;下焦水腫則服以茯苓、白木耳、車前草、綠豆、紅豆、澤瀉,或是活血利水藥物益母草、澤蘭等,黑豆水、紅豆水、薏仁水也都有利水的功能。

陳潮宗說明,受節氣因素影響,近期不少民眾有濕氣重的困擾,除了體內濕,對應外在會造成皮膚過敏、濕疹等症狀,民眾都要多加留意,若有不適,建議盡速就醫。

除了除濕機 2招DIY簡易除濕

隨著梅雨季來臨,總是下雨下不停,整天開啟除濕機又覺得傷荷包,省錢達人張偉明建議,可以參考2個簡單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利用「報紙配竹炭」來幫助除濕,先在報紙上面放竹炭,再將竹炭敲小塊,若擔心沾到其他地方變黑,建議先使用較大張的面紙包裹,外層再用報紙;第二個方法是,可以收集食品裡的防潮劑,放在較潮濕的地方,這兩種方式都能除濕。

濕氣 中醫 濕氣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